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TCL多媒体CEO梁耀荣:力争彩电全球前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 15:44  TWICE CHINA消费电子商讯

  记者/周云

  一个品牌要在全球建立了相应的业务架构,实现研发、供应链、管理等全球协同,拥有自己核心技术与专利和国际化运营团队人才,并且在国际市场具有较大影响力,才能称之为国际品牌。

  作为成功打入国际市场的品牌,TCL多媒体CEO 梁耀荣认为,TCL正是在这些方面取得了不错的进步,才率先成为进入国际市场的中国品牌。

  “中国的消费电子企业要想成为国际化大企业,应该提升研发、供应链、品牌等方面的综合实力。”梁耀荣说。

  五大优势提升TCL国际竞争力

  梁耀荣告诉记者,TCL的国际化战略目标是:为客户提供所需的性价比高消费电子产品,成为最具竞争力的全球消费类电子产品提供商之一。

  在2004年8月TCL与THOMSON集团成立合资公司,顺利进入欧美市场,从而建立起全球业务架构。目前TCL多媒体已成为在研发、制造、销售电视方面居于全球领先地位的公司之一。

  在接受全球消费电子著名媒体——美国《TWICE》中文版,《TWICE CHINA》记者采访时,梁耀荣告诉记者,TCL在国际竞争中有了以下的优势:

  第一是品牌优势。TCL多媒体拥有TCL、THOMSON、RCA、ROWA等多个国际知名品牌。其中国内TCL品牌价值突破400亿元人民币,在国内彩电品牌中是排名第一,ROWA品牌在国内市场知名度不断提升,另外在欧美市场我们分别使用历史悠久的知名品牌THOMSON与RCA等进行推广。

  第二是渠道优势。TCL在国内市场拥有强大销售渠道与较完善服务网络,另外通过国际化整合建立起了的全球销售网络,有效规避国际贸易壁垒,在海外各区域市场与主要客户都建立良好合作关系。

  第三是卓越的工业设计能力。从汤姆逊承继来的THIMTOM工业设计团在产品工业设计方面经验丰富,TCL多媒体的整体工业设计能力与产品外观开发能力得到较大提升:炫系列荣获法国Janus工业设计大奖;液晶电视E72荣膺德国“红点”设计大奖;最近新推出的X9系列更荣获“2008创新盛典中国工业设计奖”、《财富》 “2008年度最成功设计”、“省长杯”消费电子产品设计奖等多项奖项。

  第四是TCL具备了数字电视技术的开发能力。TCL多媒体目前拥有一个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能承担完整数字电视系统开发、系统集成、产品全性能确认的数字电视开发团队,并在北美拥有专门针对北美数字电视的开发团队。

  第五是TCL拥有了一批具有国际化经营管理能力的经营团队。在国际化进程中TCL引入和逐渐培养起一大批具有国际化运作视野与管理经验的职业经理人,这批经理人将成为TCL今后继续快速成长的坚实基础与后盾。

  梁耀荣指出,TCL的全球市场经营目标是:彩电业务进入全球前3名,其中CRT市场份额维持在11%以上;LCD业务快速发展,2010年市场份额力争突破6%,力争进入行业前6名。在美国市场的经营目标是:快速提升LCD产品销量,力争进入行业前10名,为消费者提供性价比高的具有最新的技术的产品。

  产品品质是品牌形象的根基

  谈到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对消费电子的影响时,梁耀荣说,由于消费者在支出方面趋于谨慎,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会使消费电子行业环境低迷,2009年全球彩电出货量将会比预期少。不过对于中国市场来说,影响应该是相当小,近期中国政府推出的4万亿扩大内需和扩大家电下乡项目都有利于刺激需求的增长,而且TCL在国内市场销售额占全球比例在50%左右,故会利用自身的优势抓住这种机会维持在中国市场的领先地位,以减轻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

  面对金融危机,梁耀荣称TCL积极应对,在优化业务流程和巩固财务状况方面未雨绸缪地做了不少工作。首先是加强对风险的控制,控制费用、严格财务管理,特别是对现金流的掌控。目前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和现金流都非常健康。其次是TCL通过专注于提高和加强运营效率、规模经济和成本控制,以及上下游业务的整合,来提升TCL的产品竞争优势。第三是TCL对于优化供应链和采购体系,以及增加销售预测的准确性方面做出很大的努力来改善。第四是TCL希望通过增强产品特色以提高消费者满意度,以产品差异化来达到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的目标。

  至于由三鹿奶粉三聚氰胺事件引发的信任危机,梁耀荣认为对于中国品牌在海外的发展确实具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不过对TCL品牌的影响是比较小的,因为TCL多媒体在欧美市场分别使用THOMSON和RCA品牌,这两个品牌在欧美市场历史悠久,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在这些市场,他们都是“本地品牌”。另外TCL一直严格注重产品质量控制,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同时在全球各地都有完善售后服务网络,为消费者提供良好的售后保证。

  梁耀荣说,TCL一直认为,产品品质是品牌形象的根基,产品质量是消费者认可品牌的最关键因素。一个好的品牌形象是要通过过硬的产品去打动和感染消费者的,获取消费者内心深处的认可和青眛,而且这个过程是要持之以恒的不断积累,TCL将会持之以恒建设自己的国际化品牌形象。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