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光伏产业过冬整合传闻盛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8日 08:29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叶文添 上海报道

  2月的江南,天气变幻无常。

  王军(化名)的心情也正如这天气一般起伏不定,作为江苏一家生产组件的太阳能企业销售部门的负责人,在过去的几个月他的业绩出现了巨大的下滑。

  但王军说,他们还是幸运的,去年四季度至今,已经有350家组件企业倒闭歇业,至今已经只剩下约50家。

  2月4日晚,有半导体企业的政府公关人士提醒记者注意坊间传闻,鉴于目前光伏产业面临的危局,政府很可能出资协助几家有代表性的晶体硅厂商进行行业整合,提升产业竞争力。

  对于这个传闻,王军并不太相信,“钢铁、汽车、轮船等等产业的振兴政策已相继出台,光伏产业的扶持计划还难见分晓。”在他看来,这只是从业者的期望而已。

  减产裁员过冬

  王军说,目前太阳能企业都不景气,但是作为硅原料的上游生产商的日子会比靠卖组件度日的中下游企业日子要好些,“卖组件本来利润就低,如今又销售困难,银行也不贷款,资金链随时可能会出现问题。”王军说。

  也正因为如此,350家组件企业迅速在危机中倒闭。

  而据银行界人士对记者透露,行业龙头无锡尚德正在接触一些投资人士,希望获得资金支持并不是秘密。

  “像尚德这样的企业,处于链条的中下游,目前受到影响最大,因为在这个环节的企业,往往都是走现货,长期的协议合同很少,尽管一时现货价格可能很高,但受供需变化等因素的影响非常大。现在只能依靠银行贷款、融资等方式来运转,所以一旦银根紧缩,资本市场也失去融资功能,之前过渡扩张的产能就会成为大麻烦。”上述人士对记者说。

  此前,尚德的财务状况曾出现了自2005年上市以来的首次大规模下降。在去年11月底,尚德董事会主席施正荣对外宣布,该公司的第四季度毛利率为零。

  “过年之前,尚德公司取消了所有的月度、季度奖金,也取消了带薪加班,一些人被裁掉或被放了长假。”一位已经离职的尚德员工对记者说,他是尚德被裁掉的数千人之一。据他了解,公司减产的幅度也在50%左右。

  而据江西赛维公布的2008年第四季度的财报显示,受淡季效应需求不振影响,其实际营收约为4.25亿-4.35亿美元,比预期跌了20%以上。毛利率则为10-13%,比预期下降约8个百分点左右。另外,原计划2008年年底投入量产的首期年产能6000吨的多晶硅厂业也延至2009年中,预计2009年可望开始运作至最佳状态。赛维也下调了2009年的营收预估。

  “光伏产业仍然是一个朝阳行业,只是目前遭遇到了大环境下的系统性风险。”江西赛维总裁办公室主任姚峰对记者表示。在他看来,冬季原本就是欧洲一些国家日照最少的时候,这时候对一些企业而言订单是很少,不仅仅是光伏产业,每个行业都在遭受金融危机的冲击,相对其他行业,光伏受到的影响并不是最大的。”

  姚峰说,赛维手里都是长期供货合同,虽然这比现货要低不少价格,但比较稳定。

  “光伏产业此轮的调整期可能持续6到16个月,但光伏产业遇到的困难是暂时的,是受到影响最小的行业,我们认为光伏业将在危机后最早复苏。”赛维董事长彭小峰数次乐观的表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