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柳传志复出只为“稳定”二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7日 13:47  东方早报

  商振

  2月5日,联想集团发布消息称,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重新复出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元庆则取代阿梅里奥担任联想集团首席执行官。

  联想最新财报显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的第三财季亏损9672万美元(约6.6亿元人民币),这是联想11个季度来首次亏损,柳传志复出因此而起。那么,柳传志复出只因联想出现亏损?

  联想的确有亏损,但还不至于崩溃,毕竟这只是联想近11个季度里的首次亏损,更何况亏损的企业不是联想一家。以电子产业最为强大的日本企业为例。2008年的金融危机使得日本电子消费类企业遭受重创,日本9大电子企业中的7家在截至2009年3月的财政年度中都将出现亏损,亏损金额预计将达223亿美元。放眼国际市场,亏损、减产、裁员、业绩下滑……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闻。

  相反,联想在2008年的市场上还有一定的作为。在联想集团大本营,大中华区第三季度销售额为16亿美元,占集团全球总销售额45%。由于经济危机影响持续,集团在中国的总销量较去年同期下降1%,而该区整体市场销量下降7%,从这个角度来说,联想的市场占有率不仅没下降反而有小幅上升。联想的亏损源于经济危机,源于市场疲软,并不存在严重的经营不善问题。

  刚刚出现亏损,且主要是由于外部环境恶劣原因,在市场中有一定地位的联想并不是即将崩溃。为何曾带领联想走过整整20年(从1984年创立联想到2004年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后卸任董事局主席职务)的柳传志如此风声鹤唳?

  诚然,在国际市场上,联想表现并不尽如人意,这也是为什么杨元庆取代阿梅里奥担任联想集团首席执行官,而阿梅里奥只能当顾问的原因。但柳传志并不比阿梅里奥及杨元庆更懂国际市场、更懂得现在的IT市场,甚至是国内市场。但此时柳传志复出,对联想而言却是必要甚至是必须的,因为与联想亏损的业绩相比,动荡的联想更需要稳定。

  投资人的心很乱。自从2007年11月联想股票价冲高到9.2港元之后就一路下滑,2008年一整年,除极少数几次震荡上扬之外,联想的股票价格就一路走低。截至2009年2月5日,联想股价报收于1.46港元。这是投资人开始紧张,并对联想的未来表示怀疑的一种外在表征。

  员工的心很乱。2009年1月8日联想集团宣布了一项裁员计划,宣布裁员2500人,占联想集团员工11%。而从2004年到2009年近5年时间里,联想裁员总数都不超过3000人。联想内部正在刮起一阵从未有过的裁员风暴。相信在这样的风暴下,联想的每个人都心思忐忑。

  动乱之时需要有人压得住阵脚,而在联想,这个人无疑是柳传志,也只能是柳传志。作为联想的灵魂人物,柳传志无疑有着极强的号召力和凝聚力,也只有他才能实现对投资者、员工、供应商等的“登高一呼,万人景从”。柳传志复出就是为了给投资者等以信心,“让大家清楚经济危机实际上对联想的经济基础和业务基础没有什么影响”。

  危机中,只有值得信赖的人才能带给人们以希望,这就是柳传志复出的全部理由。(作者系企业咨询顾问)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