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业周刊:柳传志重出山发展重心回归国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6日 11:21  新浪科技

  导语:《商业周刊》网络版今日撰文称,在销售下滑及PC行业动荡的情况下,中国最大PC制造商联想集团的管理层作出重大调整,美国人威廉·阿梅里奥(William Amelio)离职,联想创始人柳传志重新出山,担任公司董事局主席,而杨元庆则重新担任CEO。在管理层变动的同时,联想的发展战略也作出重大调整,国内市场将成为重点。

  “梦幻组合”解体

  杨元庆和阿梅里奥曾是中国打造第一个真正意义全球品牌的“梦幻组合”:前者是一个出身农村的电脑专家,40岁时成为联想集团的董事局主席,后者是联想从戴尔挖过来的高管,成为联想CEO。2005年,在联想收购了IBM PC业务部门后,二人建立了这个梦幻组合,杨元庆具体负责战略,而阿梅里奥负责生产,他们制定了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以联想在国内的成功为基础,对在全球PC市场占据主导地位的惠普和戴尔发起强有力挑战。

  然而,这个梦幻组合在2月5日走向瓦解。联想当天宣布了截至2008年12月31日止的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由于PC行业陷入动荡,市场份额下降,联想第三财季亏损9700万美元,而2007年同期的业绩则是盈利1.72亿美元。同时,第三季度销售额从45亿美元降至36亿美元,降幅达到20%。此外,联想宣布了一项人事调整,杨元庆取代阿梅里奥重新担任集团CEO,而阿梅里奥将继续留在集团担任顾问,直至今年9月。阿梅里奥随后在一份声明中称,尽管联想遭遇种种挫折,“我仍对我们的管理团队所取得的成就感到满意。”

  联想还宣布了另外一项重大管理层变动。在完成收购IBM PC业务部门后引退的联想创始人柳传志将重新出山,再次担任董事局主席。杨元庆曾在2001年至2004年担任联想CEO一职。“柳杨配”复位向外界发出了一个清晰的信号,即联想把国内市场视为重新崛起的最大希望。柳传志在一份声明中称:“在国际舞台上,联想集团已经取得了成功的发展。但在目前这一重要时刻,我们将给予中国业务特别的关注,因为它是我们全球业务和成长战略的基石。”

  丧失市场份额

  联想收购IBM PC部门是希望利用IBM的全球销售渠道和高级管理人才帮助这个中国品牌走向世界。但是,这一战略只取得了有限的成功:在收购IBM PC部门后一举成为全球第三大PC生产商的联想,如今已滑落到第四,位列惠普、戴尔和曾与联想并驾齐驱的宏碁之后。根据市场研究公司IDC公布的最新数据,第四季度宏碁的全球市场份额为11.8%,进一步逼近了位列第二的戴尔,而联想仅以7.3%的市场份额被竞争对手远远甩在身后。摩根大通驻香港分析师查尔斯·郭(Charles Guo)表示,“联想的未来前景不妙。”

  全球经济衰退对PC公司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不过,联想在国外市场遭受的冲击尤为严重,因为该公司过于依赖企业用户。由于企业大幅削减IT开支,联想在2月5日宣布,该公司第四季度在美国市场的PC出货量下降了6%,降幅是行业平均水平的两倍。联想于2008年秋季推出了上网本,但此时他们已落后宏碁近一年时间。上网本帮助推动了宏碁的产品销量。

  投资银行Macquarie驻新加坡分析师帕特里克·姚(Patrick Yau)说:“上网本是针对个人用户的,而个人用户不是联想的关注重点。”另外,杨元庆、阿梅里奥等联想高层或许还低估了任何合并所需的时间和精力,尤其是如此大的公司文化差异更是一道难题。IDC驻新加坡分析师布赖恩·马(Bryan Ma)表示:“惠普和宏碁在向前迈进时,他们把所有时间都放在整合业务和发展品牌。要想在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关键就在于抓住机遇,而联想疲于应付内部的挑战,结果分散了精力。”

  与此同时,联想走向多元化的发展战略已经到了走投无路的地步。去年,联想放弃了国内快速发展的手机市场,将处于挣扎的手机业务部门以1亿美元卖给了母公司联想控股旗下的私募基金。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手机市场。Maverick China Research驻北京分析师戴夫·卡利尼(Dave Carini)表示,虽然苹果已经表明电脑公司可以进入电信领域,“但联想的手机战略实际上只是希望将联想品牌贴在手机上,我从未看到联想手机的任何创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