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息时报:IT教父柳传志复出救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6日 11:03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陆俊) 面对不利的形势,联想终于决定重组“大脑”。昨日中午,联想宣布,创始人柳传志重新担任公司董事局主席,原联想主席杨元庆将取代阿梅里奥转任CEO,而原CEO威廉·阿梅里奥将在担任公司顾问至今年9月后离职。这是柳传志阔别PC战线4年后再次披挂上阵。“联想是我的命,再出山义不容辞”,在业绩发布会上,“IT教父”的说多少有些悲壮。

  联想“大脑”大重组

  当下,联想正联想更面临自2002年多元化战略失败后最大一次的考验:全球经济危机的冲击,全球占有率的下滑。在刚刚过去的第三季,联想遭遇9700万美元的亏损。

  尽管联想核心层管理调整之说早已在坊间流传,然在实施全球业务管理架构大调整不足一个月后,随即宣布高层“换血”,令业界颇感意外。这表明,改变联想“大脑”思维方式,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联想集团昨天称,阿梅里奥的三年期服务合约将届满,因此辞任公司CEO一职。阿梅里奥是联想2005年底从戴尔“挖脚”过来的高管,加盟联想前为戴尔亚太区及日本区的高级副总裁。据悉,阿梅里奥将于今年9月30日正式离开联想,在此之前,将保留联想特别顾问头衔。

  随着阿梅里奥的辞任,联想“大脑”也将彻底重组:原主席杨元庆将转任CEO,而联想创始人柳传志将复出重新担任公司董事会主席。这也是柳传志阔别PC战线4年后,再次披挂上阵。

  联想面临危机

  现年64岁的柳传志是中国最为知名的IT企业家之一,有中国“IT教父”之称。2004年底,柳传志成功导演“蛇吞象式”的IBM PC业务并购后,退居幕后并转战投资领域,从而放手让以杨元庆为核心的新团队来操盘新公司。

  然而,过去4年,联想的国际化进程却未如其想象中顺利,文化冲突、执行力不足等问题依然未能解决。目前,联想更面临自2002年多元化战略失败后最大一次的危机,在全球经济形势急转直下的大背景下,联想在亏损边缘苦苦挣扎。

  据联想昨日公布的财报显示,截至2008年12月31日止第三季度业绩,联想收入35.9亿美元,同比下降20%,整个第三季净亏损9700万美元,是联想11个季度以来的首次亏损,这一损亏额也高于分析师预期的5800万美元。

  令人担心的是,许多国外分析师预测联想的亏损只是开始,有分析师预计联想第四季度的境况可能更糟糕的情况,一位分析师认为加上之前联想宣布的1.5亿重组成本,第四季度联想可能面临2.73亿美元的亏损。

  担当精神领袖角色

  对于联想来说,“教父”的重新出山无疑为陷入困难的联想集团注入一支强心剂,联想内部工员也用“振奋人心”形容柳传志的复出。然而,外界更关注的是,在目前的不利形势下,柳传志如何带领联想走出逆境。

  柳传志表示,他复出的任务主要让新CEO杨元庆和新总裁兼首席运营官罗利·瑞德(原运营高级副总裁)能更全力地专心业务层面的工作,更好地去执行联想的国际化战略,同时更多担当董事会的协调工作。

  有分析也认为,柳传志的复出,更多的作用是为凝聚联想内容力量、提高执行力方面,“事实上,对于国际化,柳传志也是没有太多的经验,柳传志更多的是担当精神领袖角色”。另外,分析认为,柳传志在资本市场的号召力,对联想也是一个帮助。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