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柳传志并非“恋栈”是“护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6日 10:24  新京报

  - 一家之言

  关于柳传志退休,最近的一次本人表态是在去年12月的某次庆典上,“现在企业有我在会更好点,等什么时候不需要我,我就退了。”但在昨日,联想集团公布截至2008年12月31日第三季度业绩,净亏损9700万美元。面对如此业绩,老帅坐不住了,柳传志重新担任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元庆接替威廉·阿梅里奥的职位,重新担CEO(详见本报今日B03、B04版)。

  柳传志重掌联想,有观点认为是对杨元庆权威的一种损害,笔者却更倾向于老帅的一种“护犊”之举。或者说,现时的联想还需要柳传志力撑危局。

  首先,需要有人对亏损负责。2004年12月,杨元庆从柳传志手中接任董事局主席。“单飞”整整5年,杨元庆最终交出的成绩单是:据截至2008年12月31日联想最新财年的第三季度财报,销售额下降20%至35.9亿美元,利润净亏损9700万美元。而据IDC 2008年第三季度统计,联想在全球的PC出货量排名下滑至第四位,份额下滑至7.4%,落后于惠普、戴尔和宏碁。因此,早在去年12月,业界开始风传杨元庆辞职。而如今,仅仅是杨元庆转任CEO,排位在一直对他栽培呵护的老帅之后,自然不算是降格。

  其次,杨元庆集中精力做的海外企业级市场业绩下滑,国内的消费级市场被蚕食,自然让老帅柳传志坐不住。此度出山,他接受采访时说首先的调整就是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和“消费级市场”。这自然也给杨元庆转任CEO提供了最充足的理由:柳传志说,杨元庆是中国业务模式的“创建者”。更何况,柳传志还说,“我是个非执行董事长”。

  柳传志面临的挑战是发展模式。联想并购IBM的PC部门后,国际化融合并不容易,除了文化上的阻碍,业务上也没有达到当初预期的效果。联想海外业务都是企业级大客户为主,在这次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中,海外企业级客户订单明显下降。在中国,联想的总销量较去年同期下降1%。如果说海外市场是受高端客户需求下降“天灾”影响的话,中国市场的下降更多是“人祸”:对于消费级市场需求新变化的漠视,并缺乏应对之举。柳传志重新出山,面临的局面并不轻松。

  □贺军(北京 媒体从业者)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