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华时报:杨柳新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6日 06:21  京华时报

  柳传志复出,让业界如同经历一次强震。

  恍惚间,笔者似乎看到了1700多年前三国时那壮烈一幕:蜀汉军队痛失街亭,诸葛亮挥着泪水,把视为己出(意向接班人)的马谡斩于帐下。

  时空相错,如今诸葛亮变成了联想教父柳传志,马谡变成了同样被柳视为己出的“少帅”杨元庆。只不过杨元庆只是象征意义地被“斩”,事实上仍留在联想任CEO。

  “斩马谡”只是外人的一个联想。因为柳传志复出的必然性仍是一个谜,复出之时,柳传志毕竟已年过花甲(当年的诸葛亮才47岁,资料表明柳1944年生于镇江,现年已65岁),纵然他能好好干一辈子,且智如诸葛、勇如廉颇,也会岁月不饶人。联想仍置身于全球金融危机的“寒冬”,如果经营上稍有闪失,柳传志还有一世英名可能受损的巨大风险。柳自己说:“联想就是我的命”,出山“义不容辞”。这话听起来有几分无奈,几分悲壮。

  曾几何时,任正非、张瑞敏等人都明确地表示羡慕柳传志,都以为关系企业兴衰存亡的接班人问题,柳传志早已深谋远虑地解决好了,再无后顾之忧。

  谁想造化弄人。

  无疑,柳传志此次复出,下了很大决心。

  柳传志复出的豪情与勇气,让人感叹。

  “柳杨”二人,又将重新组合。希望这次重新组合给联想带来积极的影响与变化,走出多元化经营的阴影、克服收购IBM等国际化战略困难、在商业市场与消费市场两个市场找到最佳的位置、突破核心技术的瓶颈……

  如果联想能够因此平安度过寒冬,那么,这次柳传志复出,在大家眼里,就不过是联想在2009年立春时节的一个小游戏——

  闲翻“杨柳”作新曲。 ☆莫丰齐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