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晨报:拯救联想柳传志65岁复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6日 05:18  北京晨报

  老帅动情:“联想就是我的命”

  还有两个多月,联想老帅柳传志就65岁了,他是中国IT行业教父级的人物,他的名字已经写入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但此时,他却要在危机中重新出山,再次管理公司业务。“联想就是我的命。”柳传志昨天动情地对媒体表示。

  昨日,联想最新财报揭示了高达9700万美元的净亏损,这是联想11个季度以来首次出现亏损,与此同时,联想在全世界每一个区域的销量都在下降。风雨飘摇中,联想集团高层宣布重大变动,柳传志重新担任董事长,原董事长杨元庆冲向前线再任CEO,来自戴尔的原CEO阿梅里奥变成了“顾问”。

  巨亏9700万美元 所有大区销售都在下滑

  亏损数字足以形容联想的危急,在2008年第三财季,联想包括重组费用的净亏损是9700万美元,而上年同期他们还盈利1.72亿美元。根据联想之前的预计,裁员和重组将带来3亿美元的节省,但好处要等到4月份以后才会体现出来。

  更值得担心的是,联想在全球各区域的销量集体下降,其中亚太区下降23%,连中国的销量都下降了1%,这意味着金融危机给PC行业带来的“冬天”,也许比我们想象的更加寒冷。

  刚刚出山的柳传志昨天评价说:“我们在业绩上吃了一些亏。”他认为原因在于业务选择出现了偏差,“在金融危机到来时,大的国际商业机构首先削减了IT经费,危机打击最大的恰恰就是我们的企业客户”。

  作为董事长的柳传志很快确认了公司的新战略方向,他用两个“坚决”下了命令,“当前的战略,欧美要坚决守住ThinkPad市场,这是一;而在中国和新兴市场,要坚决扩展消费类产品。”但柳传志也明白“这绝不会是一个简单的事情”。

  “杨柳配” 联想的最后武器

  短短两个月内,联想集团管理层的面貌和氛围就发生了大变化,董事长和CEO换成了公司的“历史性人物”,大区架构做了调整,再加上副总以上高管降薪30%到50%,类似重新创业的风气再次出现,“柳总的号召力没话说,而元庆的执行力让大家都服气。”一位联想中国的内部人士昨天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

  “杨柳配”,这是危局中的联想在管理方面拿出的最后武器。柳传志的名字几乎等同于联想历史,而少帅杨元庆的团队则为联想中国的销售打下江山。计世资讯总经理曲晓东认为,“杨柳配”是最佳人事组合,其出现意味着联想将背水一战。

  这一战最大的对手其实是金融危机带来的市场需求下降,年届65岁的柳传志,对身上的担子其实很清楚,“我重新担任董事长职务还是很踌躇的,因为从2000年不担任这个职位以后,主要的精力放在投资方面,”他昨天接受采访时这样表示,“但现在因为国际上发生了重大的经济变化,这种变化谁也没有预料到。”

  不过,柳传志已尽力在稳定军心,“以前创办联想时也出现过风浪,在这个时候,我要支持杨元庆专心致志地做好CEO的工作,由我来帮他协调各方面的关系,在关键时刻出任董事会主席这是责任,作为联想的创始人,应该讲,联想就是我的命”。

  国际化 倚重中国团队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重新担任联想集团董事长的柳传志主要将负责以下三方面的工作:首先,他将帮助稳固联想作为国际公司的组织结构和文化基础;第二,他将帮助杨元庆制定适合发展的战略并监督执行;第三,让联想这个中国的品牌被更多国际客户认可。任务可谓相当繁重。

  可以想象,柳传志、杨元庆以及他们一手带出的联想中国团队已成为渡过难关的主要力量。昨天,柳传志专门感谢了前CEO阿梅里奥的贡献,并强调在发达国家要重视原有业务基础。不过,更多消息显示出联想的国际化将更多倚重“自己人”的新开拓。

  目前,联想业绩优秀的大中华及俄罗斯区已经扩展为亚太及俄罗斯区,在联想董事会看来,该大区总裁陈绍鹏既然能在中国和俄罗斯实现市场份额的增长,就能再“救火”原亚太区的印度市场。 晨报记者 张黎明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