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曲晓东:柳传志与杨元庆的背水一战(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5日 16:13  新浪科技

  主持人乔旎:有没有新的产品,很吸引全球眼光的产品。

  曲晓东:能够抓住消费者需求要点的这种产品出来,像iPhone(手机上网)、ibook。最近我在关注,它有13亿现金,要干什么?我想投入在产品上。因为在成本的节约上已经做了很多工作,包括裁员的钱已经支付了。13亿现金在经济危机的时候其实是赶超别人的时机,因为你原来的经营是很健康的,你积累了13亿现金,怎么花这笔钱?这笔钱不是我扛着,看我能扛多久?我亏损,13亿算一下,每一个季度能够亏几年,如果这样就等死了。

  主持人乔旎:必须如何用13亿创造更多的价值。

  曲晓东:对,在危机的时候我反而要投入。

  主持人乔旎:而且危机也是另外一种机遇,是赶超别人的机会。

  曲晓东:对,这是赶超别人的机会,这是拐弯的时候,超越别人是在拐弯的时候超越别人,拐弯的时候大家看不清楚,你一直跑的时候,一看超越别人很长一段,这时别人赶也赶不及了。所以,它的13亿现金,前一阶段收购一直不顺,当然有它们在国际化的经验当中不丰富,负责收购的副总裁现在职务也变动了,各方面不是很好。现在刚刚收购了一家公司,我不知道那家公司是做什么的,但是我想联想在产品研发上、技术上可能会有一些收购。

  主持人乔旎:我们也知道大中华区的业务也是作为联想整个一个大本营,老师觉得联想新管理团队应该在2009年的时候对大中华区的业务应该注意一些什么?

  曲晓东:应该说大中华区业务现在是联想的重中之重,是一个核心,现在越来越接近半壁江山,也是联想如果能够渡过这次金融危机,肯定是大中华区发挥了它的价值和作用,才可能渡过这次危机,是联想的根本,这也是一个增长最迅速的市场,这次陈绍鹏被委以重任,不光是大中华区,还包括亚太区、俄罗斯区。这一块市场一直非常健康发展。随着中国经济如果率先全球回暖,联想如果能够把握住机遇,会对联想整个全球的变革,能够带来最直接支撑的作用。

  主持人乔旎:只有大中华区的业务整个发展好了以后,才有可能更好地开拓海外市场,也有可能在金融危机这样一个抢跑的时候,能够取得一定的先机。

  曲晓东:对,应该说大中华区不能有任何闪失。我曾经跟他们交流过,看联想怎么样,不管它的全球业务数字怎么样,先要看大中华区,大中华区的业务只要没有问题,联想就永远有希望。大中华区的业务如果有问题了,联想想转型成功基本上风险非常非常高,很难。

  主持人乔旎:您刚才也提到了现在联想包括柳总和杨总上台以后,可能面临的第一个问题首先要止损。第二,找着新的吸引大家眼球的亮点。我们下一步还应该再怎么办呢?如果他们能够做到这两步,业务就一定会上来吗?

  曲晓东:联想如果在全球化当中获得成功,我们可能认为是以一种长跑的心态看待这个问题,我们不要特别期待柳总、杨总上台以后联想能怎么样,可能一两年联想都处在盈利、亏损的边缘,是微利或者是微亏,可能离盈利还有一段时间。要给他们一段时间,从联想收购IBM PC以来,这么多财季一直能够保持现在这个样子,已经是在企业收购历史当中一个非常好的记录,应该说平稳地过渡到现在这个样子。如果不是因为金融危机,我想联想还会比现在更好。但是金融危机某种意义上,也是提前暴露了联想内部的问题,可以利用这个时机来处理这个问题,而不是掩盖下来一直不好处理。如果把这个时机看成是一个机遇,把这个问题处理了,联想轻装上阵可能从长远来看会走得更远一些。

  主持人乔旎:其实联想的这次人事调整也是告诉我们一个标志性的事件,可能联想整个不管是从人事上也好,整个战略上也好,大家会以一种全新的眼光,全新地面对这个事情。现在很多朋友会给柳总和杨总寄予很大希望,也给他们很大压力,其实我们在这里也要告诉大家,我们要抱着一种平和的心态、一种支持的心态,我们就更加努力地支持柳总和杨总,也支持我们中国的联想企业,让联想企业能够走得更长,也同时走得更远,我们也需要更有耐心一些,不要给他们太大压力。

  曲晓东:对,压力是他们必须承担的,但是我们应该用一种善意的支持的态度来评论联想和看待联想,而不是说它遇到问题了,我们就以一种幸灾乐祸、落井下石的心态去看,这样就不好了。像联想这样的企业,代表中国企业走向海外的一个标志性的企业,无论从政府,从民间,从媒体各个方面,都应该给予他们更多的支持。

  主持人乔旎:其实我们刚才也谈到这一次阿梅里奥马上到今年9月份要离任了,刚才也谈到了这一点,老师能不能再说一下阿梅里奥在这一段期间一个最大的贡献是什么?

  曲晓东:他在联想的运营商,海外业务在成本的控制上,对原有IBM PC那些人工作作风的改变上,应该说还是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改变了不少。

  主持人乔旎:同时我们在这里也要肯定阿梅里奥的作用。同时我们也要更加努力地去支持联想,支持中国的企业,让它更好、更快、更强大、迅速地走向国际的顶尖企业当中。好的,非常感谢曲老师做客我们今天的新浪聊天室,也非常感谢网友们的参与。我们下期节目再见!谢谢曲老师。

  曲晓东:再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