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曲晓东访谈:柳传志与杨元庆的背水一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5日 16:13  新浪科技
曲晓东访谈:柳传志与杨元庆的背水一战

计世资讯总经理曲晓东

  新浪科技讯 2月5日下午消息,针对联想集团(下称“联想”)新一轮的管理层调整,计世资讯总经理曲晓东做客新浪科技,他表示在全球大环境的挑战下联想已没有退路,柳传志与杨元庆均站出来准备背水一战,赌上各自职业荣誉,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以下为采访实录: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乔旎:亲爱的新浪网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新浪聊天室,我是主持人乔旎。

  今天联想集团刚刚宣布调整公司的管理层,创始人兼董事长柳传志重新担任公司董事局主席,杨元庆重新执掌CEO一职,接替阿梅里奥的职位,联想集团今日公布截至2008年12月31日止第三季度业绩,净亏损9700万美元,我们今天邀请到的是计世资讯总经理曲晓东先生帮我们分析一下这次联想集团的人事大调整。

  曲老师,您是多年关注联想的专家,我们知道这次调整是联想近年来一次非常大的调整,您听到这个消息以后第一感觉是什么?

  曲晓东:我感觉这是柳总和杨元庆的背水一战。

  主持人乔旎:为什么这样说?

  曲晓东:因为对于联想存在的问题而言,应该说是联想创办,收购IBM PC以来最严峻的形势。看到9700万的亏损,还有前一段时间对杨元庆要下课的一些传言,等等这些在整个行业震动还是非常大的。我们看到联想的解决方案是现在柳总和杨元庆这样一个组合,面临着非常大的挑战。应该说柳总在我们华人企业家当中功成名就,他完全可以功成身退了。

  主持人乔旎:完全就可以退居幕后。

  曲晓东:对,联想无论成功还是失败与否,对他财富应该是没有什么影响,对他的声誉也没有什么影响,他重新出山挑起重担是责任感、使命感。杨元庆其实已经是董事局主席了,其实他也可以置身事外,换CEO在国际范围内选择就可以了,CEO承担成功和失败的责任,但是他没有这样选择,而是他们两个人组成组合,可以叫背水一战,没有退路,他们不能失败,他们俩这个组合如果没有转型、改革成功,应该说联想是很难再有退路了,没有退路的背水一战,这种挑战的压力还是非常大的。

  主持人乔旎:这次柳总重新出山是不是代表不得已而为的一个行为、举动?

  曲晓东:我认为这不能说不得以而为之,我刚才已经说到,他重新担任公司董事局主席,在全球范围内选择CEO,这是一种选择,也是一些媒体的观点、建议,但是他们俩到了台前,自己做这个事情,我认为不是不得已的选择,而是更有责任感、更有使命感,要让联想能够度过危机、迎接挑战的选择。

  主持人乔旎:这个道路本来是有很多种,但是他们选择了对他们来说压力最大的一种。

  曲晓东:对,也是最负责任的一种做法。

  主持人乔旎:我们也知道联想第三财季亏损9700万美元,您觉得这是哪些原因造成的?

  曲晓东:第一原因肯定是金融危机,造成联想在海外市场特别是商用市场造成很大的影响,这是最根本的原因。但还有一个原因,它上一个财季已经发布要全球裁员4000人,裁员的成本列入了这个财季,这方面的影响也很直接。我认为联想的经营应该比9700万这么一个亏损所带来的利益相比较而言没有那么大的下降。9700万美元某种意义上应该说在符合会计准则的前提下,联想把一些利空都提前释放,然后能够让柳总和杨元庆上任之后放下包袱,能够轻装上阵的这么一个做法。所以,可能联想的实际经营状况不像仅仅财报数字上亏损9700万这么大,和上一个财季相比是天翻地覆的变化,我认为没有那么严峻。

  总体而言联想的财务状况,亏损是肯定的,但是没有那么大。再者我们要看到联想还有13亿美金的现金储备,也意味着联想应该完全有能力来支付这样的一个亏损,也能够在就算是亏损的情况下做出一些战略性的进攻的行为,比如说收购兼并等等,它有这个支付能力,在财富上我认为联想现在的风险不大。

  主持人乔旎:我们现在来看联想最核心的一个问题是在哪儿?它需要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曲晓东:其实这个挑战并不是现在才有的,联想当初为什么会收购IBM PC?那个时候最根本的初衷是,不管是联想还是IBM都看到了联想(中国)在管理PC业务的管理经验,和他们的管理效率、管理能力,都是在整个全球的PC行业中是最先进的。他们非常希望联想能够把联想(中国)的管理经验复制到IBM PC的全球业务当中,扭转IBM PZ亏损的状态,这是最开始的初衷。

  一直到现在,应该说联想(中国)做得很好,但是联想海外一直没有复制成功联想中国的管理经验。是这个原因导致了联想现在遇到一些挑战,我认为这个原因从一开始到现在是一直都存在的,到现在为止仍然是最大挑战。如果柳总和元庆上任之后,他们两个肯定要做这件事情,就是要把联想的管理经验复制到海外,元庆说过一句话,他认为上一个财季不好是战略执行不到位,他认为战略没有问题。执行是什么?就是把中国的管理经验复制到全球,而这个经验没有被执行到位。他们的挑战是怎么样把中国的管理经验复制出去。

  主持人乔旎:我们其实也看到这一次的人事调整也是一环扣一环,怎么看待杨元庆接替阿梅里奥出任CEO,杨元庆是几年前的CEO,这一次调整是不是意味着阿梅里奥并不是合适的CEO人选?

  曲晓东:公平地讲阿梅里奥在联想的贡献还是很大的,但是阿梅里奥在出任联想CEO以前确实没有出任过全球性公司CEO的经验和这样的资历,他仅仅是地区性的一个总裁。这个差距还是非常大的。因为地区性总裁仅仅管的是销售等等一些局部的事情,而全球的公司总裁是从研发到销售到整个供应链,是整体的。但是当时联想选择阿梅里奥也是不得已,没有别的选择,因为上一任CEO的离任是时间非常短,当时阿梅里奥具有一个优势,是具有国际性公司工作的经验的职业经理人,又熟悉中国联想公司的企业文化和公司特点的,只有阿梅里奥,因为他在亚太区。他在国际化的公司里边工作的经验和熟悉联想的管理经验,是中间一个桥梁式可能为数不多的选择之一,所以他担当这么一个角色。但是他是否具有操控全球性公司,进行全面管理的能力和经验呢?他是仓促了一些,可能还没有特别充分,就赶鸭子上架了。

  从他工作这一段时间以来,联想也给他留了一个顾问的职位,对他还是很肯定的,而且选择在他的合同到期的时间,也不能说阿梅里奥就有什么样的错误,让他离职,并不是那么一个做法,而是给他有很好的肯定,在这样一个时机进行了这样的一个变化。

  但是说实话,为什么说背水一战、挑战很大呢?杨元庆也不具备管理一个全球性公司,作为一个CEO去管理这样的经验。如果他具备,当初他就可以直接担任CEO了。柳传志其实也不具备一个全球性公司的董事局主席的经验。但是他们两个人经过了这一段时间,经过阿梅里奥也好,经过过渡也好,杨元庆一直作为一个双CEO的角色,他的真正角色其实并不是董事局主席,他的职位是这个,但是他的真正角色并不是董事局主席,他是作为一个类似双CEO的角色一样在接触业务。应该说通过这一段时间的学习、熟悉,他应该为做现在联想全球CEO的角色,做好了充分的准备,现在应该具有这个条件了,条件已经比当初要好得多。

  第二,杨元庆其实不是一个非常合适的董事会主席的人选,因为董事局主席需要更多是在股东、投资者之间的一种平衡、一种妥协。而CEO是要去执行战略等等。杨元庆的个性比较刚硬,比较直接,他非常懂业务,他管事情喜欢管到底。他这种风格是执行力非常强的角色。所以,他其实更适合做CEO。大家都知道柳总在华人企业家当中是教父级的人物,是天生做董事会主席的人选。虽然他没有全球性的管理经验,可能在语言上会有些阻碍,但是我想经过这几年的时间,柳总应该对联想的业务也应该有很多熟悉和了解,也比一开始担任这个角色好得多得多。

  所以,他们俩现在出任各自的角色,既然挑战风险有很大,但是也不是说蛮干。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