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想海外业务遇困境 收购IBM电脑为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5日 10:46  新浪科技

  导语:国外媒体今日撰文称,对联想集团来说,在国内市场的主导地位可能还不足以使它摆脱困境,其根本问题是没有能力在中国这一核心市场之外成功扩展业务,对IBM个人电脑业务的收购对此应负一定责任。

  联想今天将公布亏损的第三季度财报,这一点它此前已经承认。分析师们预计,联想集团这一季度将净亏损5800万美元,而该公司上年同期则实现利润1.72亿美元。

  联想集团的根本问题是没有能力在中国这一核心市场之外成功扩展业务,其40%以上的销售额都是在中国市场实现的。而它2005年对IBM个人电脑业务引人瞩目的收购对此应负一定责任。对这一业务的收购鼓励联想集团将业务重点放在了商用电脑销售领域,随着企业纷纷削减支出,联想的业绩也遭受重创。与此同时,它在开拓中国以外家用电脑市场方面又起步较晚,现在不得不在这一日益萎缩的市场上苦苦打拼。

  这导致联想集团的市场占有率出现了下降。2008年第四季度,该公司在全球个人电脑发货量中所占的份额从上年同期的7.5%下降到7.2%。而它的竞争对手宏碁和惠普的市场占有率则有上升。

  即使是在本土市场上,联想集团也未能要风得风要雨得雨。虽然它在中国电脑市场的龙头地位是稳定的,但惠普和戴尔这两家竞争对手则更善于从规模较小的竞争对手那里夺取市场份额。

  联想集团的未来前景现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该公司斥资1.5亿美元的重组行动,联想此次重组将裁员十分之一。其管理层希望能在亚太地区和俄罗斯复制联想在中国市场取得的成功,联想将对这两个地区的子公司实施合并。虽然这一举措长远来看可能收到效果,不过在这些市场的进展看来不大可能显著缓解联想集团眼下正遭受的痛楚。

  联想有可能展开收购攻势,该公司早就被认为是富士通欧洲业务的竞购者之一。考虑到截至去年9月底联想还拥有13亿美元的银行存款,或许它是有实施收购的资金实力的。但该公司的赚钱速度正在放缓。在2009财年的上半段,公司从经营活动中获得的现金为6400万美元,只有上年同期的7%。

  一场炫耀性收购可能会吸引媒体的关注,但却会进一步减少公司的现金头寸,而联想集团看来近期又无望实现销售反弹。(木木)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