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想苦拼商用市场

  联想苦拼商用市场 宏碁轻取消费用户

  有分析师认为,联想可能因为要打理整个国际市场的庞大业务,需要顾及到的方面太多,乃至多少有些乱了阵脚,丧失了自己原本在中国市场上拥有的优势。

  截至2008年9月30日的这个财季,联想在欧洲区亏损达2720万美元,人民币兑欧元的汇率变动,是联想提出的重要原因之一。而就在几个月前,自信的柳传志曾在一次演讲中提到:“如果我去做一家出口型的制造企业,也一定早早就意识到人民币升值带来的风险,早就做好准备了。”

  除去汇率损失外,联想的“失常发挥”还包括回购股票,并因此蒙受损失:在2008年3月7日之后的近一个月内,联想先后17次在5港元附近回购股票共计7349万股,杨元庆称,联想有充足的资金用于回购,但随后其股价一路跌落至现在的水平。

  而最重要的疏忽,可能是联想对消费市场的忽略。联想解释说,业绩不佳是因为对企业PC市场过于依赖,在消费者市场存在弱点。该公司的海外销售有一半以上是面向大型企业,而此类企业的IT支出受到了全球经济衰退的严重影响。

  摩根大通(JP Morgan)驻香港分析师郭晓(Charles Guo)认为:“有一些弱点本应该在经济稳定时期就加以解决。联想未能在美国等主要的消费者市场扩大份额令人失望,也暴露出了内在的问题。”

  当联想在海外市场忙得不可开交的时候,消费者已经发生了悄然变化。互联网几乎成了年轻人赖以生存的空气,他们在公司、家里,甚至很多意想不到的地方都需要网络,但他们不愿为此背负多余的重量,花费更多的金钱。

  华硕的易PC和宏碁的Aspire One借此在全球大展拳脚。2007年9月,华硕推出8.9英寸、搭载Linux系统的易PC。华硕简化了系统的复杂度,在外观上也刻意舍弃常见的黑色调。易PC上市仅两个月后,就成为美国科技媒体《CNet》及亚马逊网络商店(Amazon)投票选出的“美国人最想要的圣诞礼物”。

  到2007年底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华硕在全球卖掉了超过35万台易PC,这成绩让他们自己都觉得惊讶,2008年第一季度,成绩单被刷新为130万台,华硕方面预计2008年易PC出货量将达到500万台。

  易PC不仅让需要使用电脑,但不需要复杂功能的一般上班族打开荷包,也成功地让更多的老人与小孩开始使用计算机,这些客户原本不是硬件厂商锁定的消费群体。在联想抱怨整个市场规模在缩小的时候,华硕找到了能打动更多消费者的产品。

  其实,早在1999年时,宏碁创办人施振荣就率先提出过类似的概念产品“XC”,他希望开发一种单一用途、容易维修与使用、架构于因特网及PC的机器。价格比PC低,但数量可能是PC的十倍以上,目标就是让原本不用电脑,或者不会使用电脑的人成为消费者。

  2008年7月,宏碁跟进廉价笔记本市场。正式发售同为8.9英寸的上网本Aspire One,售价仅为399美元。同年9月,该产品出货量达130万台,刚好等于易PC在2008第一季度的成绩。那个9月,宏碁的笔记本产品总计出货360万台,首次超越惠普,跃居全球笔记本出货第1位,仅Aspire One就超过惠普100万台左右。

  10月31日,宏碁发布的今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宏碁营业收入1592亿元新台币,实现净利润30.4亿元新台币(约9300万美元),同比增长4%。宏碁表示,这一切得益于低价Netbook的热销,预计第四季度笔记本销售量增长幅度将高达60%,明年销售量增长幅度将在25%~35%之间。

  一场始于2006年的PC个人消费热潮在2008年进入成熟期,并将宏碁推升至全球市场份额第三的位置。2008年第二季度,全球消费市场与商用市场以出货量计算的比例为47:53,这个比例在联想却是24:76。

  联想在做什么?自2006年起,联想调集优势研发力量,启动“Kodachi(日文,小太刀,指短小的防身刀具)”计划,着力研发目前世界上最轻薄的笔记本电脑——面向商用市场的ThinkPad X300,最终结果是与苹果的MacBook Air打了个平手,但后者从信封中取出笔记本的广告却显然更加深入人心。

  当然,一贯敏锐的联想并非没有意识到市场的变化,但需要这家突然国际化的公司操心的事情太多了。美国商业营销协会会长阿尔·里斯说“对于欧美人来说,Lenovo听起来就像意大利甜点的名字。”联想也曾犹豫要不要用“Think”作为公司名。此外,要不要放下身段介入低端市场也是个问题。

  有资料显示,联想美国品牌小组早在2006年末就开始在内部就消费PC子品牌“Idea”征询意见,并查询该商标是否注册,而直到2008年第一季度结束后,人们才等来了联想的上网本——Ideapad,这一年多以来,竞争对手的同类产品却在热卖。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