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乔布斯病休Pixar不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7日 08:27  新浪科技

  导语:国外媒体今天载文称,Pixar或许可以成为苹果未来发展的“前车之鉴”。苹果应当让产品设计人员负起更大责任,减少对CEO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的依赖。

  乔布斯不仅是苹果合伙创始人,还是Pixar合伙创始人;他不仅是苹果董事,还是迪斯尼董事。乔布斯是迪斯尼大股东,他的所有时间并非全部“属于”苹果。

  乔布斯生病了,要休假5个月,暂时不能处理公司日常业务。在“遮遮掩掩”数月后,乔布斯上周承认患有“荷尔蒙失调”疾病。这一消息令许多人感到紧张,《华尔街日报》一语道破了天机,“乔布斯的健康对苹果非常关键。”

  从来没有人说过“乔布斯的健康对迪斯尼非常关键”、“乔布斯的健康对Pixar非常关键”之类的话,原因很简单,乔布斯休病假不会给迪斯尼带来多大麻烦。

  乔布斯1980年代离开苹果后,收购了卢卡斯影业旗下的电脑动画部,创办了Pixar。尽管一直担任CEO,但Pixar的发展方向与乔布斯当初的设想相去甚远。乔布斯最初希望开发3D软件,而不是利用3D软件制作电影。内容最终战胜了技术,Pixar的品牌已经与其制作的电影紧密联系在一起。

  2006年迪斯尼以75亿美元并购了Pixar,Pixar成为了迪斯尼电影王国的一部分。目前,尽管不清楚乔布斯在管理Pixar上花费了多少精力,但肯定不会很多。消息称,2006年,当时还是Pixar CEO的乔布斯在该公司的时间每周不超过1天。随着苹果日益成功及其其健康原因,乔布斯对Pixar付出的精力肯定少于被迪斯尼并购前。尽管是迪斯尼董事和由6人组成的动画指导委员会成员,但在这两个机构中,乔布斯都不是决策者。而在苹果,乔布斯是具有绝对权威的决策者。

  自被迪斯尼并购后,乔布斯就不再是Pixar的“创意灵魂”。约翰·拉斯特(John Lasseter)、安德鲁·斯坦顿(Andrew Stanton)和布拉德·伯德(Brad Bird)比乔布斯更胜任创意工作。Pixar是内容创作公司,而非科技公司;苹果是科技公司,而非内容创作公司。

  即使乔布斯仍然是Pixar的核心,乔布斯休病假对Pixar的影响也会小得多。2007年Pixar只制作了一部《美食总动员》,票房收入为6.214亿美元,而当年迪斯尼电影业务营收为75亿美元。与苹果相比,Pixar只是一个“小不点”,Pixar当年被迪斯尼并购时的身价为75亿美元,而按周四股价计算苹果市值为750亿美元。

  乔布斯本人对Pixar和苹果的态度也截然不同。在Pixar,乔布斯对员工和蔼可亲;而在苹果,乔布斯是一位严厉的“监工”。苹果的产品设计人员必须向乔布斯汇报自己的工作,而Pixar的导演具有无上权威。

  乔布斯休病假对苹果产生如此大的影响,这种事不会出现在其他公司。自2007年以来,苹果股价一直“高高在上”,其增长潜力完全依赖于乔布斯一人。尽管两家公司共同点不多,但Pixar的经历可以作为苹果未来发展的榜样。很早以前,Pixar就开始不再依赖乔布斯,培养了自己的人才。苹果应当让产品设计人员负起更大的责任,不再依赖乔布斯。(清泉)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