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寨厂商集体转战上网本:积压手机当工资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 07:16  新京报

  “山寨”,无疑是2008年最火的一个词儿,刚刚过去的2008年对山寨产业来说,也正经历着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

  金融风暴吹走了虚假的繁荣,昔日被开采得热热闹闹的山寨手机金矿露出了满目疮痍,而另一块尚未发掘的金矿———上网本也浮出水面。金融海啸下,山寨“大王们”正集体策划着一场从手机到笔记本电脑的转型。

  上网本成“冬天里的一把火”

  中关村,华强北,一南一北中国两大电子产品集散地,冬天都一样冷。北京的中关村,平时客流量减少了1/3,有商户表示“客流量有时候只有过去的一半”。南方的深圳原本是手机之都,但从华强北卖场到关外的工厂再到上游研发公司,手机行业也全面“结冰”。

  与此对照鲜明的是,上网本成了“冬天里的一把火”。特别在华强北的卖场里,不少柜台清一色摆上了8到10英寸屏幕的超便携笔记本电脑,这些笔记本外形个个酷似易PC,如今被行业内的人统一称为山寨上网本。

  “我们的笔记本现在供不应求,每天都有很多客户排队提货。”华强北的宝华电子卖场,一位商户忙着给前来提货的人解释产品情况时,见缝插针地回了记者一句。

  王先生是另一家山寨上网本公司的销售人员,这几天忙得几乎足不着地。“抱歉,急着去见一个俄罗斯客户。”记者电话没说两句,就被急急挂断。临近新年,他的生意也特别火爆。其中不少就是来自俄罗斯、非洲的订单。

  这家公司正在推销一台7英寸的上网本,称其外观“和索尼一模一样”,价格却相差了10倍。虽然性能不能与索尼笔记本电脑媲美,却也能支持XP系统,60G硬盘。

  第一代山寨本“胎死腹中”

  山寨上网本从去年10月份开始声名鹊起,而事实上,早在去年3月份就已有山寨厂商将目标对准了上网本。这些原本做MP3、MP4、DVD和手机的工厂试探性地推出几款产品后,由于上游资源缺乏以及来自制造成本等多方面的压力,大多已经胎死腹中。

  一方面是上网本处理器一货难求。“那时我们也想做上网本,但是适合轻薄本本的CPU一直都弄不到。”从事上网本研发的刘某说,他所在的公司从去年年初开始筹划,直到去年9月底才“挤进”上网本市场。

  而另一方面,笔记本电脑的技术和资金门槛都比手机要高出很多。“光是运营资金就是做手机的4到5倍。无论是处理器,还是显卡、内存、主板,都不是一个小规模的山寨厂所能生产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山寨上网本入侵调查:1000元本出现市场

  山寨手机厂转战笔记本:上网本将最受伤

  威盛山寨上网本北京暂难觅踪迹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