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施正荣瘦身:无锡尚德或裁员三成(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1日 00:50  中国经营报

  光伏产业寒冬来临

  一位国内光伏企业市场部人士对记者说,尚德遭遇此危机其主要原因就是因为欧美经济处于危机之中,原先需求的迅速减少导致了光伏产业市场大规模萎缩,而这直接导致了像尚德这样的出口型企业销售急剧下降。

  据记者了解,在2007年,国内市场所消化的产品只占国内光伏企业总产量的1%~2%,这就意味着,大约有98%左右的光伏产品的市场是欧美发达国家,如今危机来临,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企业将遭受灭顶之灾。

  而实际上这些出口的企业也有苦衷。在国际上,使用太阳能发电属于能源的奢侈品,据统计,使用此技术的一般都是国民人均收入在4万美元的欧美国家,而中国的人均收入在2000多美元,因此太阳能发电在国内的发展并不顺畅,这也是企业们纷纷走出国门的原因。

  “油价的下跌,对新能源企业而言,不仅表现在股价的跌幅,而且在市场销售方面也将受到极大影响。”中国能源网CEO韩晓平说。

  据记者了解,此前,在国外一些政府因为注重环境保护,近年来开始对太阳能产品实施财政补贴,光电与传统平价电之间的补贴大部分差价都由政府出钱,以使这些绿色电能在和煤炭等化石燃料抗衡时具有竞争力。

  而如今,这些好时光已经一去不复返。

  在危机之中,各国银行的信贷开始紧缩,德国、西班牙等太阳能产品使用的主要国家开始逐步削减了太阳能补贴,一些地方政府为了削减开支,也放弃了成本较高的光电,转向传统发电模式。到目前为止,光伏市场仍然是一个政策性的市场,政府补贴一旦减少或消失,对市场的影响将极为显著。

  在外部市场萎缩的情况之下,光伏企业的国内市场也是迟迟无法打开。“在国内市场,缺乏有效的政策支持,采有太阳能发电每度电费将达到4元,而煤电每度只有0.5元左右,这样一来,谁还会去选择昂贵的光伏电呢?”江西一家光伏生产企业人士对记者感慨。

  另一种险境

  在尚德减产和削减员工背后,其实也是因为资金面临着短缺,而这似乎也成为了国内光伏企业的一个通病,此前,江西赛维总裁佟兴雪也曾公开表示,在经济危机之下,国内已有80%的光伏企业面临资金短缺问题。

  一位光伏企业人士对记者说,希望政府可以对新能源企业进行财政补贴,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但韩晓平则认为,目前绝大多数企业的市场都在国外,这么一补贴都补贴到了国外,不仅如此,在国内很多企业只是一个光伏产业上游的加工厂,而且污染大、能耗高,不属于国家鼓励行业,因此国家暂时不会拿出资金对这些光伏企业进行救助。

  在种种危机之中,诸如尚德这样的企业在海外市场的股价也出现了暴跌的情形,在过去的数周内,对冲基金就在过去的数月内疯狂抛售无锡尚德的股票,由此其市值缩水了80%以上。

  “目前尚德的股价被严重低估,但太阳能的前景是非常好的,因此尚德将有可能面临被外资收购的危局。”韩晓平说。

  近日,在业内就有日本夏普公司和美国光伏电池制造商First Solar都有意收购无锡尚德的消息。一位长期跟踪尚德的能源分析师向记者表示,由于我国政府在可再生能源方面将会进行长期投入,因此无锡尚德将会吸引国际巨头的关注。

  根据我国能源长期规划,到2020年,我国的可再生能源消费量将达到能源消费总量的15%,而中国政府也承诺,到2020年对该领域总投资额将达1800亿美元。由此看来,无锡尚德的市场潜力巨大。

  而在金融危机之中,日本的企业受到的冲击很小,因此资金十分雄厚,2008年岁末,在众多跨国公司捂紧腰包度日之时,夏普公司就投资了26亿美元在意大利成立合资公司,来满足欧洲的需求,而对于中国市场,夏普公司也是一直希望可以快速地渗透进去,如果可以收购无锡尚德,这将为其打通一条快捷之路。对此,一位接近夏普公司高层的人士告诉记者,夏普有意扩大在中国市场的业务,“并不排除对一些企业进行收购。”

  First Solar公司在此前一直向美国和欧洲市场销售太阳能电池板,中国和亚洲市场是其一直想进入但没有好的时机,如今在尚德股价暴跌之际,正可以进行收购,从而进入亚洲市场。

  对于可能被收购的传言,鲍俊则向记者表示:“对于外面的说法我不想多说,目前我们没有任何关于这方面的消息对外发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