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联想对自己“大动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9日 15: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联想昨天把自己推上了“手术台”,它所面临的是并购IBM全球个人电脑业务以后最大的一次“手术”:裁员、减薪、并区……所有能够想到的手段,这家中国最大的电脑公司一并用在了自己身上。

  “联想就该破茧新生,专注自身苦练内功。”联想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在该公司的官方声明中,联想称这些措施旨在帮助公司提高效率,并在全球经济持续放缓的状况下更加提高竞争力。

  全球裁员2500人

  早在去年11月初公布第二财季报告时,联想董事局主席杨元庆就透露,为了安然“过冬”,将会“扩大规模、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其中最直接的办法便是裁员。

  在当时,联想已经公布会在美国的全球总部裁员50人,而进一步的计划却没有公布。昨天,联想终于将自己的裁员计划和盘托出。

  记者了解到,这个电脑巨头将在今年第一季度在全球削减2500个岗位,约占员工总数的11%,其中包括经理级和高管。联想称,同时也将削减支持费用和包括财务、人力资源和营销在内的行政职能费用。

  尽管公布了一个不小的裁员计划,但大中华区却“幸免于难”。在此之前,已有媒体透露,联想有可能在中国裁减200个岗位,现在看来消息有误。

  分析人士认为,陈绍鹏所领衔的联想中国,一直是其全球业务中的“现金牛”,大中华区为联想贡献了超过40%的收入,“如此突出的表现,应该不会有裁减的必要。”

  高管最高减薪五成

  与裁员相应的是,联想决定将高管的薪酬待遇降低30%至50%,包括年度薪资调整、长期激励以及各种绩效奖金。

  “尽管我们在过去三年多成功整合了IBM PC业务,但上一个季度的业绩并没有达到我们的预期。”杨元庆表示,现在采取这些举措,是为了确保联想的业务运营在当前不明朗的经济环境里,能够尽可能地有效而且高效,并且在未来继续增长。”

  据称,此次减薪波及面甚广,连杨元庆也囊括其中。事实上,这已经是杨元庆第二次祭出“减薪”法宝。早在2004年,面对股东关于“联想集团为何去年盈利只增长3.5%”的质疑时,联想就曾主动将7位董事的薪酬平均减少四成,其中,杨元庆降薪达到50%。“那一次之后,联想经历了长达四年的高速发展,效果相当不错,”联想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这一次,联想希望再创奇迹。联想首席执行官威廉·阿梅里奥表示,“今天的消息对联想所有员工来说,都显得沉重,但我们相信公司今天采取的举措对于联想在当下的经济环境中竞争是必要的。”

  据悉,经历一系列调整后,联想预期能在下一个财年节省大约3亿美元。不过,记者从可靠消息得知,联想并不希望调整基层员工的薪酬,只是以前加工资的惯例可能要暂时冻结。

  陈绍鹏升迁受重用

  对于联想大部分员工来说,昨天发布的都是坏消息。而对于陈绍鹏、夏立来说,倒是有些许安慰。

  联想昨天同时宣布,将整合当前独立运营的大中华及俄罗斯区和亚太区这两个大区为一个大区———亚太和俄罗斯区。新的大区总裁由陈绍鹏担任,这意味着,原本负责大中华及俄罗斯区的他,进一步得到了总部的认可和重用。

  据悉,陈绍鹏上任后,他将掌控联想集团55%的营收,成为名副其实的“现金牛”。而原高级副总裁兼亚太区总裁麦大伟将留任联想一段时间协助过渡工作,陈绍鹏在中国区域留下的空缺,将由夏立担任。资料显示,夏立于1994年加入联想,历任华北区副总经理、西南区总经理、客户服务部总经理、华东区域总部总经理、联想集团助理总裁、副总裁等职。

  实际上,陈绍鹏和夏立升迁的消息,早在前日已在网上泄露,并使得联想当天紧急停牌。媒体分析称,联想重组亚太区早有端倪。去年11月初的联想财报媒体电话会议上,杨元庆曾公开点名批评了印度及日本业务,称这两个市场“战略执行不到位”,而它们同属亚太区管辖,“对于区域管理团队而言,没有比战略执行不到位更让人难堪的评价。” 本报记者 张军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