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联想23位核心高管薪酬大降三至五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9日 06:18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彭梧) 联想集团昨天正式公布了重组计划,和此前传言一样,原高级副总裁陈绍鹏出任新合并的亚太和俄罗斯区(APR)总裁,原亚太区总裁麦大伟在过渡期后将离任。联想称,这样的调整将帮助公司降低运营成本,并消除重叠的支持和行政职能。同时宣布一季度将裁员2500人,并对高管团队降薪30%-50%。昨日联想集团(0992.HK)股价收报1.91港元,较前一交易日重挫25.97%。

  中国区基本不存在“裁员”说法

  联想昨天披露的信息还包括将多伦多呼叫中心迁移至北美主要运营地北卡罗来纳州,以及原负责美洲大区销售的高级副总裁Scott Divalerio离任。联想将这样的人事变动定义为“集团组织优化工作的一部分”,而另外的一部分则是联想将在2009年第一季度裁员2500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11%,同时对高管团队进行30%到50%的降薪。

  通过上述调整措施,联想预期在截至2010年3月31日的新财年中节省3亿美元,扣除1.5亿美元的税前重组费用后,本次调整将在一年内为联想省下1.5亿美元。受此影响,联想预计在截至2008年12月31日的第三财务季度亏损。在上一财季业绩未能达到预期之后,这样的消息可能导致资本市场对联想信任度的进一步下滑。

  针对坊间所传“联想中国区将裁员200人”的说法,联想官方昨天没有做出正面回应。但有接近联想高层的消息人士说,相对于重组的亚太区而言中国区受本次裁员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按照联想的传统,每年都会有5%左右的员工正常流动,总体来说中国区基本上不存在“裁员”的说法。

  降薪不涉及普通员工

  联想昨天解释称,高管团队降薪计划指副总裁以上级别的管理层,并不牵扯到普通员工。

  联想集团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目前为止公司共有高级副总裁21人,算上董事会主席杨元庆和CEO阿梅里奥,核心高管团队共计23人。“降薪包括年度薪资调整、长期激励以及各种绩效奖金。”联想集团相关负责人昨天解释说,“杨元庆和阿梅里奥也在本次降薪范畴之内,不过联想一贯坚持薪酬保密制度,因此具体的数据我们无法提供。”

  联想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元庆称:“尽管我们在过去三年多成功整合了IBM PC业务,但上一个季度的业绩并没有达到我们的预期。我们现在采取这些举措以确保联想的业务运营在当前不明朗的经济环境里,能够尽可能地有效而且高效,并且在未来继续增长。”联想CEO阿梅里奥昨天对“受到影响的同事表示关爱和尊重”,因为“这样的消息对联想所有人来说都显得沉重,但对公司来说是非常必要的”。

  - 算账

  杨元庆面临巨额减薪

  杨元庆的薪酬在06/07财年时曾被披露出来,当时的数据为2175万港元(含绩效奖金),此后没有更新的数据出现。若以此为基数计算,假设2009年杨元庆降薪幅度为最高比例50%,则杨元庆这部分薪酬的损失即达1087.5万港元。

  而根据联想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降薪除了年度薪资调整、绩效奖金,还包括长期激励。根据联想向联交所披露,高管“长期激励计划”可使用现金或普通股的形式进行支付。07/08财年,杨元庆通过“长期激励计划”获得的奖励为9558719股。以财报中所披露的“实际价格”3.94港元计算,这些股票价值约3766万港元。(彭梧)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