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快报:联想重组方案落定 杨元庆仍居帅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 18:22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联想集团酝酿已久的重组方案6日落定: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和CEO威廉·阿梅里奥职位都暂时保持不动。原有的亚太区被收编进“大中华区和俄罗斯区”成立“亚太和俄罗斯区”,由原来“大中华区和俄罗斯区”总裁、现年40岁的陈绍鹏领衔,现任亚太区总裁麦大伟将离职,大中华区业务总裁由原副总裁夏立担任。

  据悉,联想集团将于今日对外宣布这一变动。消息人士称,“今日公布的消息不涉及杨元庆和CEO阿梅里奥两位。”其他高管在本次重组调整中也暂时保持不动。但联想在4月份仍可能发生高层变动。

  而联想集团公告称,该公司股票于昨天上午9:30时起暂停交易。同时,与该公司有关的所有结构性产品也将同时暂停买卖。

  重组亚太区

  联想集团素来在亚太区业绩不佳,原本寄希望于印度这一新兴市场以及日本市场,但是无奈不久前公布的上述地区第二季度业绩大大低于预期。杨元庆更是点名日本和印度两市场战略执行不到位。为此,联想日本市场负责人已经离职,重组亚太区成为联想本次架构重组的第一刀。

  消息人士表示,今天即将公布的重组方案只牵涉到亚太区并入到“大中华区和俄罗斯区”这一架构调整,其他区域还没有架构调整信息,由于架构发生变化从而导致上述区域高层人事变动。

  陈绍鹏原来就经营大中华区业务,后来把俄罗斯也纳入其管辖范围,大中华市场一直是联想集团主要利润贡献区,陈绍鹏业绩也是有目共睹,此番亚太区被收编后仍由陈绍鹏统领,也不出意外。不过如何振兴亚太区业务是对陈绍鹏的一大挑战。

  联想新的亚太及俄罗斯区的收入加起来超过联想半壁江山,更是贡献了联想绝大部分的利润来源。按照联想集团中期公布的财务数据,亚太区加上大中华区共占联想营收比例为55%。

  4月还有重组大动作

  联想集团业绩不佳传出重组后,有传闻称杨元庆即将离职,并传出包括联想投资总裁朱立南在内的多位人士有望接替杨元庆。随后又传出杨元庆离职将由陈绍鹏接替。陈绍鹏则对记者澄清,自己没有任何升职,依然会负责大中华区业务;此番谜底揭开,意味着陈绍鹏将会以亚太和俄罗斯区总裁的身份负责大中华区业务。陈绍鹏新身份是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亚太和俄罗斯区总裁,现任亚太区总裁麦大伟将在过渡一段时间后离职。

  “暂时不会宣布更高层调整,但是往后不好说,也许联想新财年(今年4月1日)开始后还会宣布新的变动。”据记者了解,虽然本次以亚太区被收编调整告一段落,联想集团的内部矛盾也暂时缓和,如果未来业绩不佳,很多矛盾还有可能激化,到时候还有新的变数。 (东早)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