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哈尔滨的冬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 15:19  外滩画报

过“哈尔滨的冬天”

中国IT教父柳传志

  B= 外滩画报 L= 柳传志

  过“哈尔滨的冬天”

  B:大家现在都在提“过冬”,最近联想内部的气氛如何?开会的次数是不是比以前频繁?

  L:我现在所在的公司是联想控股,这是个资产很大但人手不多的公司。我们提倡“拐大弯”,把可能发生的紧急的事提前考虑和研究现在来看,对控股公司来说,没有产生什么更大的意料之外的事情。我们在一年多以前就提出了关于“冬天”的概念,只不过那时感觉是深圳的冬天。我们开会的频率没有增加,公司里的气氛也很正常。现在我的任务就是接待记者,因为今年是改革开放30 年,这是我现在最重的任务。

  B:你之前曾表示联想现在在调整一些策略,而且调整的频率越来越频繁,以前一年一次,现在一个季度甚至每个月都要调整一次,是这样吗?

  L:应该是这样。我当时说这个主要是针对更多的创业企业或者小企业,是给他们的建议。联想早就这么干了,从去年我预感到冬天要来临,我们就开始频繁调整策略了。

  B:你最初从哪个领域感受到冬天的气息?

  L:最早还是从股市上感觉到的。2007 年的中国股市市盈率太高,市盈率不合理以后一定会崩盘。任何一个股市,传统行业的市盈率不可能在8、9 倍之后还要高,这完全是荒谬,出现这种情况就意味着可能有问题了。

  B: 你说的是2007年大盘涨到6000 多点的时候?

  L: 对。那时候,我注意到某些行业、某些企业市盈率太高。在国外会有些新兴行业,比如互联网企业,市盈率有可能高到上百倍;但是没有哪个传统行业市盈率会这么高。那时普遍高到40 倍、50 倍,这不符合规律。如果股市崩盘,像我们做投资的就没法退出,所以我们一定要提前注意防范风险。此外还有外汇汇率的问题,当时的出口企业盈利完全靠低汇率实现,这里面就蕴藏着比较大的风险。那时只觉得是“深圳的冬天”,金融领域的风险很大。如今我们说“哈尔滨的冬天”,是指实体经济受到大幅影响,这就比较寒冷了。

  B:所以一开始你是从投资领域感觉到“冬天来临”?

  L:投资就是金融领域,金融领域的“冬天”只能认为是深圳的冬天,如果影响到实体经济,就真的麻烦了。

  B:那在联想的实业领域你是什么时候感觉到“冬天来临”?是今年?

  L:对。

  B:我看你前几天去了台湾,有没有考察台湾同类型的企业的状况?你观察过联想的竞争对手戴尔或惠普的行动吗?联想有什么样的措施来度过这个冬天?

  L:联想有,但是我不便说。这应该是管理层和董事长说的事,但措施肯定会有。

  B:能具体阐述一下你所提出的三年过冬论吗?

  L:我没说“三年一定能过完冬天”。这三年说的是“最起码也要有三年才能过完这个冬天”,因为很多企业把这个冬天想得很短,还是要从最坏处做准备。很多企业有现金流控制问题,现金流不够的公司就会垮掉,要把最坏的情况考虑清楚,这样你才能决定自己要做什么、不要做什么。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