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详讯:苹果CEO乔布斯首次承认健康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 22:13  新浪科技

详讯:苹果CEO乔布斯首次承认健康问题
图为乔布斯2007年9月19日和2008年9月9日的照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5日晚9:50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苹果CEO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周一发布公开信首度承认自己有健康问题,并表示治疗期间会继续担任CEO。

  在这封公开信中,乔布斯表示,“正如许多人所知,2008年我的体重在不断下降,我和医生都无法找到其原因所在。几周前,我认为找出此问题的根源并给予治疗是最为重要的事情。幸运的是,在进一步检查后,我的医生认为找到了病因,荷尔蒙紊乱使我身体健康必需的蛋白质流失,进一步的血液检查也证明了这一诊断。”

  乔布斯表示,虽然他已开始接受治疗,但“医生们预计,今年春末我的体重才会恢复到之前水平。治疗期间,我仍将履行苹果CEO的职责。在过去11年里,我为苹果殚精竭虑。如果不能承担CEO职责,我会第一个站出来通知董事会。”

  乔布斯对其健康问题的这一公开谈论终止了几个月以来有关他可能不得不卸任CEO,由首席运营官蒂姆·库克(Tim Cook)接任的猜测。投资者一直认为,乔布斯对于苹果的未来而言至关重要。在1997年重掌苹果大权后,他将苹果从一家亏损的Macintosh电脑制造商变成了拥有iPod和iPhone的消费电子产品巨擘。

  董事会力挺乔布斯

  苹果董事会今天发表声明称:“苹果内外部都广泛承认,史蒂夫·乔布斯是全球最具天赋及才能的CEO之一。正如我们之前所说,如果有一天,史蒂夫希望退隐或因其他原因无法继续履行苹果CEO职责,我们将向外界告知。”

  声明还称:“苹果为拥有象史蒂夫这样的领袖和CEO感到荣幸,在他康复期间,仍值得我们衷心和坚决的支持,苹果及董事会将全力支持他。”

  乔布斯表示,虽然他已开始接受治疗,但“医生们预计,今年春末我的体重才会恢复到之前水平。治疗期间,我仍将履行苹果CEO的职责。在过去11年里,我为苹果殚精竭虑。如果不能承担CEO职责,我会第一个站出来通知董事会。”

  2004年,乔布斯被诊断患胰腺癌,最多还能活3到6个月;治疗手术成功前,乔布斯对外隐瞒9个月。

  乔布斯健康问题传言

  去年6月,有关乔布斯健康问题的传言重新浮出水面,原因是他在苹果开发者会议上看起来更加瘦弱。苹果当时表示,乔布斯正处于“常见病菌”的恢复阶段,并拒绝谈论其健康问题,称其为乔布斯的私人事件。在去年晚些时候的公开场合中,乔布斯看来仍很虚弱,传言络绎不绝。投资者对此的回应是,每当有新报道称乔布斯健康状况欠佳时,苹果股价就会下跌。

  10月3日,CNN旗下公民新闻网站iReport.com发布了乔布斯心脏病发作的失实新闻,苹果股价因此最高下跌5.4%,开盘一小时内市值缩水至少48亿美元。此后苹果称这则新闻不实,股价才扭转部分跌幅。

  苹果曾于上个月表示,乔布斯将缺席今年1月份的旧金山Macworld年度大会,这种情况在此前11年中从未发生过,有关其健康问题的猜测因此重燃。

  乔布斯在Macworld大会上的主题发言已经成为消费电子产品业最期待的时刻之一。在2008年度Macworld大会上,乔布斯揭幕了MacBook Air超薄笔记本;2007年,他向与会者首次披露了iPhone手机。

  产品更新

  高盛分析师大卫·贝利(David Bailey)在去年12月31日的投资者报告中称,苹果很可能不会推出任何重大的新型产品,而将利用Macworld更新其Mac台式机和软件。

  苹果于去年12月16日称,负责全球营销的高级副总裁菲利普·席勒(Philip Schiller)将代替乔布斯在明天召开的Macworld大会上发表主题演讲,同时表示这将是苹果最后一年出席Macworld大会。

  乔布斯在今天的公开信中表示:“让席勒代替我发表Macworld主题演讲的决定,引发了外界对于我的健康状况的新一轮猜测,甚至有关于我即将去世的报道出现。”

  乔布斯曾于2004年称,他已经接受了胰岛细胞神经内分泌肿瘤(Islet Cell Neuroendocrine Tumor)的外科手术。医生表示,胰岛细胞神经内分泌肿瘤是一种胰腺癌,其危险性一般低于典型的胰腺癌。

  荷尔蒙失衡

  哈佛医学院内分泌专家拉吉·安娜丝沃米(Raji Annaswamy)称,人体胰腺中的胰岛细胞可产生胰岛素和血糖激素,这两种荷尔蒙均有助于将血糖水平维持在正常区间之内,而胰岛细胞神经内分泌肿瘤则能导致其中一种的过量产生,或者产生体抑素或胃泌素等其他与消化有关的强力荷尔蒙。

  安娜丝沃米指出:“这些荷尔蒙中任何一种失衡都可能导致体重减轻,原因是葡萄糖和蛋白质代谢将因此出现异常。”

  洛杉矶希达西奈医学中心(Cedars Sinai Medical Center)胰腺和胆汁疾病项目负责人西蒙·洛(Simon Lo)称,与典型的胰腺癌相比,乔布斯所患的这种肿瘤通常生长缓慢,患病者在得到早期治疗和实施肿瘤摘除手术后还可生存十年或更长时间。

  西蒙·洛表示:“具体情况如何完全要视肿瘤的恶劣程度及接受治疗的早晚而定。术后存活十年的病例并非没有过,但这并不意味着多数人都能存活十年。”(龚民 唐风)

  相关报道:

  乔布斯致苹果用户公开信

  苹果董事会发表声明力挺乔布斯

  快讯:乔布斯首度承认自己有健康问题

 欢迎参与调查
乔布斯首度承认健康问题
1,提到Mac、iPod,你会先想起谁?
苹果
乔布斯
不好说
2,你认为乔布斯对于苹果的重要性?
苹果=乔布斯
只是短期有影响
不会有什么影响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