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传闻微软大幅裁员的寒冬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4日 08:24  赛迪网

  【赛迪网独家评论】谁都知道这次金融危机的影响是巨大的。事实上,无论是就业还是裁员都是求职者和企业面对的异常残酷的现实。就业压力波及的面积不仅仅是发达国家,包括发展中国家也危机四伏。国内市场很多企业开始喊出降薪不裁员的承诺,一方面是缓解市场压力,另一方面也是无奈之举,当然东方文化的一种患难与共的精神也是主要因素之一。国际市场的裁员之风可谓是风声鹤唳,基本上有头有脸的公司都无法回避裁员的问题,无论是新生代公司还是已经根深蒂固的国际跨国巨头公司。

  对于国内用户来说,比较熟悉的就是微软、谷歌、苹果等公司。苹果遭受着乔布斯身体不佳的传闻,谷歌和微软都曾传出大幅裁员的消息。尤其是关于微软,此前微软也表态不会裁员;但显然危机的影响正在深入,微软的表态能不能经受住市场的考验也很难说。最近市场传闻微软大幅裁员的消息不断。2008年岁末最后一天的时候,据国外媒体报道称,微软将在2009年1月15日裁减约17%员工。微软目前全球员工总数约为9万人,预计将于明年1月15日裁员约1.5万人。另据传言称,微软在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的裁员人数可能在某种程度上多于其他地区。

  微软将在2009年1月22日公布第二财季财报,也就是传言中裁员活动的一周以后,相信此事并非巧合。对于微软来说裁员无可指责,毕竟,这场危机的影响是无法预料的,在整个市场的销售出现严重下滑的时候,人们的消费欲望不强,或者根本没有消费消费能力的时候,控制成本就成为唯一的躲避寒冬的办法。从几个巨头不约而同地进行裁员,也说明这次危机的影响是全方面的。

  值得关注的是,在不久前,微软中国研发集团公司主席张亚勤明确表示,“微软没有裁员计划,当然现在扩大招聘时我们比原来更谨慎了。在中国我们还在招聘,从7月份到现在一共招了400多人,有新毕业的大学生,另一部分是比较高端的岗位;主要的还是研发人员。”张亚勤还表示,微软为了帮助客户应对危机,微软出台了一系列计划,“现在对小企业有创业扶持计划,把我们价值5万多美金的软件,低价、基本上接近免费拿给中小企业去使用,帮助他们渡过难关。还有包括付款方式不用一次付清了,可以按月、按年使用多少按资源计算多少。另外虚拟会议、店员管理等技术我们公司内部也开始使用了,帮我们省了很多电、用餐差旅费,这样的技术也可以卖给我们的客户,帮他们省钱。”

  很明显,微软在研发上投入以及对中小企业的关注也是一种变相地储备,同样是应对危机的一种举措。在中国市场,微软究竟会不会裁员并不重要,关键是在研发上相信微软还会继续加大投入。此外,微软还表示将加大产业合作的力度。危机对微软的影响也是巨大的,怎样顺应变化,是微软面对危机的一种新的尝试,尤其是对小企业的关注和加大影响力度,也说明微软开始放下姿态,进入更全面的抵抗危机的岁月。

  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都步入到裁员的行列,不过有一个现象还是值得留意,那就是一些跨国企业在中国市场还是表现得很乐观。三星中国表示,2009年将扩大生产,企业不会随意裁员。三星投影的产品线将由目前的6个扩大到12个,乃至更为丰富全面。三星还表示,中国是一个很具有战略性的市场,三星将把中国市场与韩国市场同等持重,以两国作为最重要的核心市场。三星手机也在调整战略,扩大产品线,由高端向中低端拓展。由于韩国在此次金融危机中受冲击较大,三星电子在华一些工厂也开始进行用人上的调整。三星在中国市场的部分公司减少了员工的工作时间,变为每周工作4天。目的是“考虑到自身发展,企业不会随意裁减员工。”

  佳能也表示,在2009年不会裁员。佳能(中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小泽秀树表示,“中国政府4万亿大单将有效的刺激中国市场,佳能对2009年充满期待。”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佳能中国的收入增长将放缓,可能达不到先前制定的30%目标,但会保持最低20%的增长速度。佳能12月举行了“佳能月”促销活动,截止26日,数码单反相机的销售台数已经比2007年同期增长了50%。佳能进入中国10年,目前在中国的收入约10亿美元,这只占他全球400亿美元收入的2.5%。小泽秀树掌舵佳能中国后,制定了年平均增长30%,3至4年后翻一番,10年至20年后达到100亿美元的战略目标。

  对于那些不裁员的企业,我们尊重并且敬佩。毕竟,面对金融危机,并不只剩下裁员这一条路。裁员看似容易操作而且立竿见影,但员工失业后便断了经济来源,势必会造成社会性的问题,并且对于企业自身也未必利大于弊。在裁员的消息刚有个风吹草动的时候,那些真正有能力、技术高的人才往往会提前自行另寻高就,势必造成了人才的外流和浪费。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企业,“不裁员、不减员”更多地是彰显了企业对美好前景的憧憬。在企业不景气之时裁员,无论被裁的员工和未裁的员工都会在心里留下企业不能与员工共患难的印象,而且企业在客户和公众心目中也会形成社会责任感不强等负面影响。当然,金融危机不是世界末日,失业也并非永无天日,有能力的人到什么时候都是需要的。

  作者:小刀马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