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柳传志:为最坏情况作准备 向最好情况去努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1日 02:32  第一财经日报

  杨国强

  “在目前金融危机面前,企业应该调整或者重新制定新战略,苦练内功以应对‘寒冬’。”近日,联想控股总裁柳传志在谈到中国企业如何度过这次金融危机时建言。

  柳传志认为,虽然去年的这个时候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和经济学家周其仁提到冬天的问题,但那时他们认为可能只是深圳的冬天,但现在至少也是哈尔滨的冬天。柳传志称,自己到目前确实还看不清楚,这个冬天到底是哈尔滨的冬天、北京的冬天,还是甚至有可能是北极的冬天。

  正是因为这个“寒冬”不确定因素太多,柳传志认为,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中国企业首先要根据自己企业所在的行业调整战略或者是重新制定战略,因为在一年前制定的战略现在肯定是不适用的,在调整时要注意把目标制定得稍微宽一些,做最好和最坏的打算。

  柳传志的建议是,冬天里,企业要把目标制定得稍微宽一点:就是最好会怎么样,最坏会怎么样,还有最大可能会怎么样。“要把这些情况全都想得比较透,环境因素要想得稍微宽一点。”柳传志说,最坏无非是无论如何不能让企业的现金流、资金链断裂,不能让企业破产。

  而“最坏”想清楚之后,就要向最好的方向去努力,并不断地调整战略以适应努力的方向。“过去我们都是半年把做的情况大规模地整合一次,现在大概2个月甚至1个月,不停地要进行观察和调整,就是要及时看形势,调整方向。”柳传志说,至于什么时候调整,根据什么调整,不能仅凭外面的一些经济学家,或者是各方面的像我们这样的情报,一定要以自己企业本身在市场中得到的真实感觉和外边谈的情况的综合判断来决定调整。

  “我觉得企业管理的基础内容,就是如何制定和执行战略,学会用企业自己的经验教训和别的企业的经验教训进行复盘,进行综合提高。”柳传志认为,关键还得依靠企业苦练内功,确保运作的各个环节做到最优,利用这段时间进行培训。

  柳传志认为做好这些,都是为了形势一旦回暖,就可以大幅度收复“失地”,“不但可以把损失抢回来,还可以大规模地扩张”。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