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寨协会设立入会门槛:严禁假冒伪劣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 08:22  北京晨报

  严禁假冒伪劣产品 二十余企业报名 山寨春晚不够入会条件

  即使在这个似乎一切都可以被“山寨”的时代,山寨协会的出现仍然让人感到惊讶。12月初,一则山寨协会成立招收会员的消息在争议中出炉。昨天记者获悉,山寨协会已经改名为“中华山寨经济创新促进会”,当初协会的发起人之一姜伟表示,协会章程草案设立了入会门槛,杜绝假冒伪劣产品。虽然已经有20多家企业报名,但协会称不会将“山寨春晚”纳入成员名单。

  为报名企业保密

  山寨协会这个名字从12月初诞生之日起就争议不断。有人认为,这将是一个仿冒的庇护所。但是发起人姜伟昨天却表示,12月29日,“山寨协会”推出了协会的章程草案,并且将中国山寨协会更名为“中华山寨经济创新促进会”。据姜伟介绍,章程草案大约是两周之前写出来的,“当时我们找了几十个人,他们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专业人员,整个章程加起来得有1.5万字左右。”章程的核心是规定了“山寨”会员的入门条件——必须是在中国境内,按照《公司法》和《公司登记管理条例》规定设立的内资公司;产品没有假冒伪劣的记录;产品没有商标、专利版权等知识产权侵权行为。

  姜伟对记者说:“我们会按照章程审核,如果入会前有假冒伪劣的记录,将不被接纳入会;入会之后被发现有造假行为,就会马上除名。”姜伟说,从12月9日公开倡议成立山寨协会并征集会员开始,已经有20多家企业报名,这里文化企业占了绝大多数,其次是电子企业。当记者问道能否透露一两家企业时,姜伟说他们和企业签有保密协议,所以无法向媒体透露。

  协会仍待审批

  曾以“山寨洋酒”概念走红网络的姜伟认为,这不是一种炒作,更不会成为一个仿冒的庇护所。他认为这是在当前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小企业之间的一种组合式的创新,而一切都会按照国家社团管理办法进行。至于协会最后是否能够成功注册,还要看相关部门的审批。

  当记者问姜伟最近被媒体炒得火热的山寨春晚是否入选这个协会时,姜伟对记者说:“山寨春晚是个人承办的,所以从协会的规定来说,我们不接受个人的入会申请。另外,即便是山寨春晚能够创出一个品牌,但是这台春晚还是没有一个载体,我们接受的是一个有载体的东西,如果山寨春晚是在某个公司下,那么我们可以接受它这个公司。”

  晨报记者 李洁

  对话发起人 “山寨协会不是招安”

  记者(以下简称“记”):组织山寨协会的目的是不是想把山寨企业“招安”?

  姜伟(以下简称“姜”):这里不存在“招安”的问题,只是想集合大家的力量,一起度过现在的金融危机,而且也是一个行业自律。

  记:您认为正牌的“山寨”应该具有什么样的特性?

  姜:我认为应该具备四点:模仿、创新、快速、廉价。当然这不是我提出的,是某位权威人士总结的。

  记:对于创新,网友争议是最大的,很多山寨产品没有多少创新,基本就是在仿冒。

  姜:当然山寨不是原创,它包括在原创基础上的模仿,但又不是纯粹的盗版,所以我更喜欢说这是一种组合式的创新。 晨报记者 李洁

  相关报道:

  企业倡议立山寨协会引争议 称只收山寨不收山贼

  谨防山寨电器搭车家电下乡

  山寨手机经销商密谋转行加入山寨本联盟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