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想副总裁李岚:运用好体育新兴媒体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7日 01:5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董明洁

  运用好体育运动这一新兴媒体平台

  ——联想集团副总裁李岚访谈

  “体育营销给中国带来很多宝贵的财产,而最宝贵的财产就是人。奥运结束以后,联想被猎头公司疯狂挖角,其中的原因之一是很多公司感受到体育产业在未来将非常有前途,所以要组织人马,筹集力量,准备当经济好转的时候在体育营销方面做大规模投入。体育运动正在逐渐演化成一个深富吸引力的媒体平台。”联想集团副总裁李岚这么认为。作为本届奥运会的TOP赞助商,联想在奥运期间的体育营销实践成为此领域的有益案例。联想在此过程中的战略考量如何?收获到的体育营销新理念和经验又是什么?为此,本报记者在论坛现场采访了李岚。

  《21世纪经济报道》:请问联想在决定做一项体育营销时最重要的考虑?

  李岚:最重要是策略的契合性。比如奥运会举办的前后,正是联想国际化发展战略推进的时候。作为企业,我们的策略得想清楚——到底是进入一个新市场,还是巩固现有市场的领导地位。

  《21世纪经济报道》:能否透露奥运之后联想的体育营销计划?为此的预算?

  李岚:像NBA和F1,我们都会有持续的赞助。相关的预算投入每年有几千万吧。其实我们并不把这个预算看成一个额外的投入,企业传统的营销投入有很大比例用于做电视及平面广告,现在我们则更重视体育运动这一新兴的媒体平台,在尝试把原来的市场投入转到这个新平台上。

  《21世纪经济报道》:在一个阶段的体育营销实践中,联想都享受到了哪些收益?

  李岚:奥运营销令联想的国际品牌认知度有了很大提升;帮助我们很好地实现了企业社会责任,令联想成为更受人尊重的领导性品牌。我们认为体育营销是一种很高效、高收益的营销方式。它对消费者来说粘合度最高。消费者在娱乐过程中,很快乐地接收了企业的信息,这是个非常自然、人性的过程,对品牌营销方式过于生硬是个彻底的扭转。所以联想赞助奥运,赞助NBA,喜欢篮球的人不分男女、不分老幼,都会长期观看、追随NBA,相比之下,棒球、垒球的普及度就没有那么高。

  《21世纪经济报道》:那么说F1呢?它应该也属窄众,谈不上多么高的普及率。而联想选择了它。

  李岚:F1是比较窄众。但它代表尖端科技和顶级技术,它的前卫感、它的技术含量和联想的品牌精髓有很好的契合点。另外,F1富有全球推广性,它每年在18个国家巡回进行,符合联想国际化的策略和大方向。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