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寨本的背后推手:千元笔记本产业链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01:4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郑迪

    “现在有一种笔记本只卖89美元,一部低端手机的价格,可不可以买?”在美国读书的Angie表妹通过MSN向记者咨询。

  尽管从手机开始山寨大潮已席卷整个中国IT产业,但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已经上市不足700元人民币的笔记本电脑,套用时下流行的网络语,还是把记者从里到外“雷”焦了。

  经过记者调查,这款名为EasyPC的笔记本电脑确有其事,而且于今年9月在欧洲最大的家电展德国IFA 2008上展出相关产品。EasyPC目前只在国外偶露峥嵘,在国内还未大批量上市。

  事实上,这种被称为“山寨本”的超低价笔记本电脑在国内市场早已如火如荼。上淘宝随便一搜,就能找出数百家经营各路山寨本的商家。除了专业的山寨笔记本网站、论坛,一些山寨本还大张旗鼓地在各大专业网站公开发布产品评测,甚至还有多个专门推销山寨笔记本的QQ群——山寨本正铺天盖地而来。

  “就目前的架势看,山寨本如果价格合理,性能与PC 不相上下,未来根本不用任何宣传推广都可以卖得很火。”经历了罕见淡季的不少经销商,显然也都希望山寨本能够给市场带来一线生机。

  山寨土狼——本土IC

  EasyPC比华硕的EeePC多了一个字母,不过89美元的售价却比EeePC的249美元差了一位数。不过这款机器配备了400MHz ARM架构处理器,7寸液晶屏幕、1G固态硬盘、WiFi无线网卡、摄像头等一应俱全,并预装了Windows CE操作系统。

  更为“雷”人的是,这款令全世界上至科技业者下到平头百姓惊讶的超超低价小笔记本电脑,其制造商Menq International,就隐身在中国深圳福田区深南大道金润大厦17层——名(三点水旁+名)基科技,一家以代工GPS起家的中国本土科技企业。在该公司简单的英文网站上,留有Skype、MSN、E-mail等联系方式,记者尝试联系均未有回音。

  “能卖到89美元的EasyPC,所采用的不可能是X86架构,应该是国内IC公司基于ARM架构的上网本设计方案。”北京IC业资深人士Ben告诉记者。ARM是一种微处理器架构,跟英特尔的X86架构相对应,主要应用于手机等多媒体移动终端。

  据他介绍,采用英特尔ATOM平台上网本的核算成本约为1748元,相应的威盛C7平台可做到1508元,而配合品牌PC厂商的产品设计、渠道、服务成本,正规小笔记本电脑的零售价很难低于2000元。

  “目前能够低于1000元的上网本,肯定是采用了国内多媒体处理器厂商设计的平台。”Ben断定。

  据Ben透露,不久前深圳安凯微电子在一次行业会议上,也公开展示了基于AK7801/02处理器的千元上网本,并且这款产品还同时集成了CMMB移动电视、GPS导航和WiFi功能。

  而同安凯微电子一样,国内多家多媒体处理器厂商,比如北京君正、杰得微电子、瑞芯微电子等,也都在积极联合各自的设计公司加速上网本的设计,预计最快可以赶在元旦前推出,稍晚的可能在春节后出货。这些公司对产品的定价,也都无一例外在千元以内。

  “如果说英特尔ATOM、威盛C7是上网本正规军的话,国内众多的多媒体处理器IC厂商,就是一群磨拳霍霍的山寨土狼。”Ben说。

  Ben告诉记者,技术上看,基于ARM架构的处理器集成度比X86架构高,基本上将所有的外围器件都集成进来。同时,设计方案采用精简版Window CE的话,价格与XP或者Vista相比几乎可忽略不计。加上这些IC的价格本身也只有威盛的一半左右,所以总方案的成本一定无敌。

  另外,从产业链来看,这些本土IC公司很多本身就是方案设计公司,他们能为客户提供接近Turn key(交钥匙)的完整方案。同时,这些本土IC公司在之前PMP/MP4、手机/GPS等产品的设计制造过程中,已经积累了紧密的产业链合作伙伴,产品运作更紧凑、效率更高,同时他们对于利润的要求也更低,所以能带给消费者低于千元的上网本。

  “这些基于ARM架构、Windows CE系统的上网本,除了不能运行3D游戏外,其它功能均很全面,上网、office办公、看网络电影都没问题。”安凯微电子副总裁万享表示,千元上网本会避开一、二线品牌,走草根路线,凭价格赢得那些想拥有一台电脑但又囊中羞涩的老百姓的芳心。

  此外,万享还透露,公司正在与广州市信息中心接触,希望能够接到一些行业订单。因为广州市无线城市规划已经出炉,进入实施阶段,而无线城市以WiFi网络为主,也需要相应的移动终端来做初期的建网支持。

  “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来临,大家都在摸索新的市场增长点。”千元上网本的真正幕后推手——全球第一大半导体行业知识产权供应商ARM公司中国区总裁谭军向记者透露,戴尔近期也将推出一款新型笔记本,采用了ARM v7子系统和Ubuntu操作系统,当只运行子系统处理日常工作时,电池寿命可达19小时。

  “当MP4、多媒体手机、GPS车用电子市场走到顶峰后,上网本成为这些本地多媒体处理器厂商的另一个新战场。”Ben表示,本土IC厂选择此时大举切入上网本恰是时机,一方面上网本市场已在国际一、二线品牌PC厂商的推动与教育下火了起来,另一方面农村市场、学生群体等又对低价上网本的需求也被激发。“老百姓不会花几百元为孩子买一部MP4或游戏机,但是会愿意花几百元为孩子买一台能上网和学习的笔记本电脑。”

  “在IT制造基地的珠三角,早在今年5月份,就有不少制造商将目标对准了上网本。”华南一家制造工厂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第一代山寨本的制造商很多都是那些MP3/MP4工厂、DVD工厂甚至山寨手机厂,“这些工厂都正急于转型,看到上网本市场火爆,自然就调头做上网本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报道:

  文化还是危机 揭露山寨笔记本背后真相

  千元山寨笔记本:消费者多观望

  山寨笔记本批发价1508元遭质疑

  另眼相看 深圳山寨笔记本调查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