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洲科技企业盛行无薪休假避开裁员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 11:46  新浪科技

  导语:国外媒体今天撰文称,全球经济衰退开始冲击亚洲高科技企业,不少工厂推行给员工无薪放假的做法,以节省开支。

  无薪休假风行

  员工强制性一周无薪休假一天甚至更久,是全球不少企业的作法,因各公司寻求削减支出,同时又想保住技术人手的岗位,这样尽管现在无事可做,但到订单增加时,还能保证有足够的人力资源满足需求。

  人力资源公司万宝盛华(Manpower)亚太区总裁戴瑞尔·格林(Darryl Green)说:“当经济低迷的局面确定后,雇主就会本能地进行重大调整。”

  “但也有雇主不遗余力地保留有价值的人力资源,这些雇主主要是在技术人手难寻的制造业。他们会创立出一些变通的作法,例如减少每周工时,或短期停产等。”

  人力资源专家表示,这种现象并非台湾独有,不少制造型企业也在这么做,例如韩国电子产品制造商、英国的汽车制造商和德国制造商等。

  在台湾,这种强制性无薪休假始于内存芯片行业,因其在2008年多数时候呈前所未有的低迷。后来,这种节约成本的作法悄悄蔓延至其他重要行业,如液晶制造业和其他芯片制造业。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全球最大芯片代工厂商台积电本月表示,2009年将进一步推行无薪休假制度。其竞争对手台湾联电也采取类似的措施。

  台湾在全球芯片代工市场占据约70%的份额,生产各种各样的芯片,包括计算机、手机和MP3播放器芯片等。其中最大的代工企业台积电和联电11月合计营收较上年同期减少35%,台积电营收为三年半来最差。

  台积电CEO蔡力行12月3日的信中,向员工坦陈当前严峻的现实,称担心当前经济低迷可能持续相当长的时间。信中称,公司必须尽最大努力降低成本,同时也会尽力保住员工的岗位,因此制造部门决定12月推行无薪休假,其他部门将从1月1日开始类似作法。

  直接裁员有风险

  据台湾网站yes123.com.tw网上调查,有22.6%的受访者称其所在公司通过无薪休假来节约支出。有近15%的人表示,他们被迫每周无薪休假一天、两天甚至三天。一般来说,每周强制无薪休假一天,就等于薪水减掉15-20%。

  台湾人均年收入约1.75万美元,储蓄率为28.68%,因此许多台湾职场人士必须在减少储蓄或削减支出方面作出选择,许多人选择了后者。经济学家预计,2009年台湾经济仅增长1%,而2008年估计为5%。

  一些韩国知名企业也采取了类似削减支出的措施,其中就包括电子产品巨头三星电子和海力士以及汽车厂商双龙。

  一家国际大型电子公司台北人力资源部门人士称:“这么做有几个原因。首先,没人知道未来会怎样,所以直接裁员有风险。另外,如果企业需要缩小规模,也可以试试这种作法,看看是不是有人会自动离职,这样就可以节省一笔遣散费。”(木木)

  相关新闻:

  台积电推无薪休假:上海工厂在计划之列

  戴尔推新成本削减计划:要求员工无薪休假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