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信总裁周厚健:技术立企创造国际化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 13:44  TWICE CHINA消费电子商讯

海信总裁周厚健:技术立企创造国际化品牌

海信集团总裁周厚健

  由三鹿奶粉引发的对中国制造产品的信任危机,给中国品牌在海外带来了很不好的影响。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产品的技术和品质是品牌的基础,一个好的企业,好的品牌,他的产品必定是由一流的技术基础和卓越的品质作支撑的。有这些,才有做百年品牌的可能。

  “技术立企”是海信坚持不变的发展战略

  在金融危机前面,尽管许多企业都深感风雨飘摇,但中国的许多实力型消费电子企业认为这反而是一个品牌国际化的千载难逢机会。那么,怎样的品牌才能称之为国际品牌?中国的消费电子企业要想成为国际化大企业,应该提升哪些方面的综合实力?

  在接受全球消费电子产业著名媒体——美国《TWICE》中文版,《TWICE CHINA》采访时,海信集团总裁周厚健告诉记者,一个成功的国际品牌,会把品牌文化作为决定消费者购买的主要因素,而产品是品牌文化的载体。竞争对手和跟进者可以轻易地模仿产品,但不能复制品牌文化内涵;成功的品牌可以凭借良好的品牌和文化内涵,就能和其它同类产品拉开档次,得到竞争者得不到的竞争优势。中国的消费电子企业要想成为国际化大企业,必须有高品质的产品和独特的品牌文化内涵作为支撑。

  “技术立企”是海信一直坚持不变的发展战略,既是海信尊重技术、注重产品创新的集中体现,也是海信企业文化的重要内涵,在这方面已经形成了海信品牌的特质。目前,海信在青岛、顺德、北京、深圳、美国、荷兰、南非设有研发中心,建立了面向全球市场的研发体系。随着中国第一条液晶模组生产线投产、数字多媒体国家重点实验室落户海信、LED背光源技术研发取得重大突破等等在海信变成现实,海信已经站在了平板电视产业核心技术发展的最前端,海信数字多媒体技术与产品已经成为国际领先水平的代表。

  其次,海信在营销实力,包括全球范围内的销售渠道和物流通道,全球化的生产布局以及国际化的人才梯队和管理体制上都有着十分详细的战略,从而确保了我们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优势。

  5年内占5%以上国际市场份额

  在国际化品牌战略目标上,周厚健称,海信希望在5年以内,主导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均可以达到5%以上,海信的产品和品牌文化内涵可以得到全球消费者更为广泛的认同。

  谈到对国际并购的看法,周厚健觉得它能够让企业很快掌握被收购方的优势资源,比如专利技术、渠道资源、人才资本等,同时通过并购可以迅速的进入一个市场,并确立优势地位。但是并购的风险非常大,首先是资金流风险,同时,企业的整合,包括企业文化的融合、品牌差异性的融合、员工之间的融合、当地政府和消费习惯的融合等,这些都考验着进行大型并购的企业。

  目前,海信通过兴建海外生产基地的方式进行品牌和产品的扩张,在匈牙利、南非、法国、阿尔及利亚、埃及等地兴建自己的生产基地,一方面通过降低成本提升产品的竞争力,另一方面可以给当地带来大量的就业机会,提升当地经销商和消费者的信心,迅速提升海信在当地的知名度。这不仅仅是产品的扩张,更是渠道、品牌的扩张。海信也在考虑在适当的时机参与企业的并购,这当然需要进行严格的风险评估和准备,做好稳健经营,平稳中求发展。

  谈到给消费电子带来巨大冲击的全球金融危机,周厚健认为,金融危机起源于发达国家,现在也正在影响全球的其他地方和各个产业。对于消费电子产业而言,目前发达国家和地区市场的消费信心已经受到明显影响,出货量在减少,但中国市场上的消费信心和消费能力都没有明显的下降。

  在这场危机面前,海信做了最严峻的打算。在业务方面,海信正积极调整发展战略,重新布局海外市场,确保海外整体销售的稳定增长;其次,做好取舍方案,应对汇率变化给中国企业带来的不利条件,力争对冲掉自己的损失;应收款项上,海信已经在抓紧清理,避免资产和正常运营受到任何影响;在产业方向上,海信将更加追求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通过上升到更好的高端产业或者是在产业的高端位置来增强企业的竞争能力。

  至于由三鹿奶粉引发的对中国制造产品的信任危机,周厚健指出,这一事件确实给中国品牌在海外带来了很不好的影响。对于海信来说,自身的家电产品在海外以及美国市场上长久以来树立的口碑是非常不错的,不仅有忠实的消费者,还有着众多忠实的合作伙伴。应该说,随着在海外规模的增长,海信在海外的口碑和形象都在保持着一个上升的态势,耐用消费品不同于快速消费品,海信的产品质量是得到销售商和消费者高度认可的,海信“技术立企”的战略和品牌文化内涵也越来越被广大的海外合作伙伴和消费者所认同。

  在中国有句老话,“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产品的技术和品质是品牌的基础,一个好的企业,好的品牌,他的产品必定是由一流的技术基础和卓越的品质作支撑的。有这些,才有做百年品牌的可能。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