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费者在中关村卖场买电脑被索开箱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 05:24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 彭科峰 实习生 苏伟) 开箱验机前被要求先支付“开箱费”,验机发现故障拒绝购买时,费用却无法退还。近日,市民王先生在中关村海龙大厦购买电脑时,未购得新机便被“套”走了500元。昨天下午,王先生向海淀工商分局举报。

  王先生说,14日下午2点,他来到中关村海龙大厦选购笔记本电脑。在12层闲逛时,他被科艺海天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艺海天)员工拦住,称可以5800元的价格向其出售IBM某款电脑。

  “这个价格比市场价格要便宜400元左右,当时我就有点心动”。在查看完样机后,王先生决定购买,并要求试用新机,但员工称,需要事先交纳500元的“开箱费”作为订金,才能开箱查看。因急于购买,王先生随后掏出500元给员工。

  但开机后,电脑显示无法进入系统。“当时他们说这个电脑有问题,可帮我拿另外的新电脑,但因这个电脑已经开箱,所以500元开箱费不能退还。”王先生感觉受到欺骗,随后要求退钱,但遭拒绝。王先生要求对方出具“支付开箱费”的收据,但对方提出王先生必须先签字是“自愿支付”才肯出具此单。为了留取曾被收取开箱费的证据,王先生无奈签字同意。

  昨天上午,科艺海天负责人张先生称,当时新机开箱后硬件并无问题,只是系统有一点故障。“我们说可以调试,但王先生却称不买了。”张先生说,“机器开箱后就无法再次出售了,所以我们要求买家交付500元开箱费”。他表示,可以按市场价格将电脑卖给王先生,但如果不买电脑就不能退还开箱费。

  对此,海龙大厦投诉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卖家无权要求买家在购买前交付“开箱费”之类的订金。“但开箱后属于已经确立买卖关系,是所购物品移交的过程。”他说,根据规定,如果机器在7天内有硬件问题买家可以退换,软件问题不属于三包范围所以不予以退换。

  昨天下午,王先生向海淀工商分局举报。昨晚6点,王先生称,在海龙大厦的协调下,他与科艺海天达成一致,对方已将500元“开箱费”退还。

  相关报道:

  IT卖场三大问题困扰消费者

  中关村5%店铺关门:电子卖场降租过冬

  中关村IT卖场销量锐减五成:5%店铺倒闭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