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硕风波女主角首次面对媒体讲述天价索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 10: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6日电 两年前,女大学生黄静花2万多元购买了一台华硕笔记本电脑,维修失败后,她向华硕索赔500万美元,此后被以敲诈之名关进看守所,10个月后因证据不足而释放。此新闻的频繁曝光,使黄静成为了2008年底最热的新闻人物之一。因为不断爆出新消息,华硕天价索赔案一直处于舆论的焦点。日前,黄静接受凤凰卫视《社会能见度》栏目专访,首次面对媒体讲述500万美元天价索赔案的来龙去脉。

  以下是节目文字节录:

  黄静:索赔华硕500万大家应该能够理解

  解说:2008年11月26日,黄静被超期羁押10个月应得的国家赔偿金额,终于核准下来,金额共计29197元。11月27日,24岁的黄静从石家庄赶来北京从律师处拿到了这份“刑事赔偿决定书”,在这一天,她来到演播室接受了我们的专访。

  曾子墨:现在面对媒体,面对镜头,需要很大的勇气吗?

  黄静:是的。

  曾子墨:为什么事隔两年多了,现在突然一下子有这种勇气来面对媒体?

  黄静:因为从国家那方面讲,司法机关给了我一个非常公平的这样评判,所以我觉得我应该站出来为自己讨一个说法。

  曾子墨:既然国家都给了你一个很公平的评判了,你还要的说法是什么呢?

  黄静:我要的说法当然就是希望华硕能够道歉,能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解说:500万美元是这个事件中最引人注目的地方,正是这个堪称天价的索赔金额,使黄静成了新闻人物。

  曾子墨:500万美元的赔偿,这个数字怎么能够想得出来?

  黄静:这个数字对于我来说可以说完全没有概念,只是当时代理人跟律师,然后他们提出这样一个金额,那我是在一个,真的是已经气愤到不能用语言去形容的这样一个情况之下,那么我也就说出你必须要给我500万也好或者是其他什么也好,但是我本人是对500万其实是完全没有概念的。

  曾子墨:500万这个数字是别人提给你的,你本身对它没有概念?

  黄静:对。

  曾子墨:这在常人看来,可能也挺难理解的。

  黄静:应该说我觉得我的那种气愤的那种心情,大家可以理解的话,那么这个我所说出的500万的金额,我相信大家就可以理解。

  华硕新电脑故障频繁 修不好也不能退

  解说:这就是黄静在2006年2月9日购买的那台华硕电脑,发票显示当时的价格是20900元。而这台价格不菲的电脑,在买回2个小时后,就出现蓝屏、死机等故障,黄静随即找到经销商北京新人公司维修,并将电脑送至华硕电脑北京服务中心,在这张购机后第2天开具的维修单据上我们看到,处理意见一栏写着:升级原2.0GCPU为2.13G。但是更换过更高级的CPU,电脑还是没有修好。

  曾子墨:华硕的销售方面给你提出的建议是什么,出现了这样的问题怎么处理?

  黄静:他提出的建议就是送到华硕的客服中心,就是华硕的维修中心去做检测,那么去确认一下是否是硬件问题,然后我提出的要求是,如果这个机器有硬件问题的话,我是要求退货的,但是检测完之后给我的答案是没有硬件问题,也就是所谓的不能退。

  曾子墨:如果是换掉呢,你会接受吗?换一台新的。

  黄静:但是他们也没有提过。

  解说:修不好也不能退换,黄静说,她于是向母亲的朋友、熟悉计算机行当的周成宇求助,很快,周告诉黄静,她的电脑被安装了工程测试样版CPU,而这种CPU是严令禁止销售的。

  曾子墨:样品的CPU和正品的CPU会有什么差别呢?

  黄静:我只是知道这个工程样品的CPU是明令禁止销售给客户的,也就是他这样做是一种消费欺诈。

  曾子墨:你发现的这个样品的CPU,怎么断定它是样品,上面有什么特殊的标记吗?

  黄静:因为这个CPU我自始至终都没有见过,但是当时是周成宇,他用了一个专业的软件测试出来的。

  解说:使用工程测试版CPU在IT业内是丑闻,就在黄静购买电脑前3个月,刚刚发生了笔记本生产商新蓝公司因使用此种CPU被发现而遭受重创的事件。芯片生产巨头INTEL特为此发布严厉声明称:如果再发现有企业违规使用,INTEL将会收回该企业使用工程测试版CPU的权利。而这将直接导致该企业的研发能力落后于同行。

  解说:使用工程测试版被发现的利害,后来成为黄静代理人的周成宇肯定是谙熟的。根据《三联生活周刊》报道,今年29岁的重庆人周成宇曾在多家IT公司供职,还在北京中关村成立过一家经营电脑业务的公司。

  周成宇:我告诉黄静,我害了她,被蒙蔽、被欺骗,其实无知是最幸福的,你什么都不知道,人家不觉得你有威胁,但是就是因为我们知道了华硕公司最核心的这样一个丑闻,会危及到他的核心利益,所以他会想尽一切办法,千方百计地要置我于死地,他会用各种各样的办法来灭口,我觉得我说这话一点都不夸张,真的。

  解说:周成宇向我们出示了这份国家电子计算机硬件监督检验中心出具的检测报告,结论显示,黄静送检电脑的CPU确为工程测试样版。然而在随后的一系列事件中,这块CPU的来源却被画上了问号。

  曾子墨:2008年11月4日,华硕在公开声明中称:涉案CPU经由检察院确认,非华硕提供,而为自备,并且不排除送修前已遭调包的可能。11月21日,华硕公关经理路宏则公开表示,由于之前的声明是台湾华硕方面作出的,其中“自备CPU”的主语不清,让很多人误解为是黄静自备,而真正的含义应是由经销商新人公司自备。

  周成宇:现在他起码印证一点,说这个更换的行为是华硕公司做的,但是他只是在于CPU来源方面,他现在有一个争议,他们现在又把这个CPU来源,又把这个责任推给了它的代理商新人公司,但是在这里面,我们觉得对于消费者来讲,我只是关心的我是不是在你这里受到了欺诈,比如说对于黄静来讲,那我只关心我的电脑在华硕的经营场所里面,由华硕的工程师给我换了一个工程样品这样一个假冒的一个产品在上面,对于这个产品,这个工程样品CPU来自于哪里,是华硕内部还是经销商提供的,或者说你从大街上面拣的,跟我们都没有什么关系,我们只要证明这个事实,这个行为曾经发生即可,这是我们的观点。

  索赔500万美元 这个数字的由来

  解说:发现问题后,2006年2月14日至3月7日间,黄静与周成宇到华硕公司进行了数次谈判,在2月15日的一次谈判中,周成宇明确向华硕中国业务群总经理许佑嘉提出了索赔500万美元。

  周成宇:那我们这一次的话,我们希望能够有一个比较高的数额来拒绝,同时我们看到像新蓝的这样一家公司,他为这个事情付出了巨大的代价,现在新蓝已经完全退出笔记本市场,因特尔也为这个事情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如果这个事件前面没有新蓝事件,没有假CPU的风暴的话,那我们认为它恐怕还造成不了多大的影响,前面已经有新蓝这一家出来,然后如果这个事情一旦公布出去,那恐怕因特尔那边的话会觉得这个事情更难收场。而且我相信您也知道,中国每年的3月15号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现在中央电视台也正在做这个关于3?15的专题线索的征集。所以呢我们对于这个事件,可能我现在拐弯抹角地说了这么多,那我现在我就正式提出我们一个索赔要求,我们希望是500万美金解决这个事件,而解决这个事件我们将会以什么样的方式来解决?我们将会把机器的原件,所有的单据,所有的这些照片全部提交,然后我们会跟华硕有一个签一个单方面的保密协议,保证这件事情绝不外泄,就是这样。

  曾子墨:500万美元,这个数字是怎么想出来的?

  周成宇:当时是基于这样一个考虑,因为华硕公司在此之前其实已经欺骗黄静很多次了,黄静在2月9号、2月10号这两次当时去华硕公司做这个检测,请注意,不是维修,前面为什么要做这两次检测,因为这台电脑当时出现严重的故障,黄静其实是希望能够退机或者换机,但是他的代理商新人公司说,这个退换必须要由华硕公司那边出具质量检验报告,要证明这台电脑是有质量问题的情况下才可以退换。但是华硕公司那边为了避免退还,所以在2月9号和2月10号这两次分别对黄静做出了这个检测结果,是认为机器没有任何硬件故障所以以此为由,拒绝黄静的退换货,但是这个东西随后又被他们自己给否定了,华硕始终是这样前后矛盾,一直在说谎话,到2月14号,我们找到他的时候,那华硕公司的北京服务中心的他们的经理,又告诉我们,是因为你们第一次送过来的时候,这个电脑的芯片就有问题,所以我们才需要更换,您不觉得前后矛盾吗?那第一次如果有问题的时候,当时为什么不退货呢,为什么不换货呢?我们一直被华硕所欺骗,所推卸,当时华硕公司这边甚至提出过,说他们的总经理提出来说,这件事情我们首先要确定是不是员工个人的责任。

  查下来之后如果确定那只是员工的个人行为的话,可能我们只能够支付你一个交通费、车马费,其他的我们不管。如果真的要能查出来是华硕公司有责任,请注意,他很强调华硕公司的责任,那华硕公司有责任的情况下,那我们愿意怎么办呢,你不就一个CPU坏了嘛,那我们在这个CPU的范围内,对你做假一罚一,那我觉得这也是非常傲慢无礼和不切合实际的提法。

  解说:这是北京中关村的太平洋大厦,华硕公司北京的办公室就在这里,2006年3月7日,在这栋楼的一部电梯旁,周成宇和黄静被接到华硕报案的警察带走。此后,黄静在看守所渡过了10个月时光。根据《三联生活周刊》的报道,周成宇则在和黄静一同被抓后不久,因另一起案件被判刑2年。2008年1月,周成宇出狱,此后半年,黄静索赔案成为热点新闻.

  曾子墨:黄静并不愿意以今天这样的身份出面在公众面前,除了我们的采访,她几乎从未将自己的面容展现在媒体上,而如今,指摘的声音不可避免地和同情声一起袭来。毕竟1台2万元的电脑和500万美元之间巨大的价差,本身就足以引起争论和质疑。

  黄静:可能也有过激之处吧。

  曾子墨:哪些地方算是过激呢?

  黄静:但是我相信那些过激之处也是有原因,因为如果不是华硕一而再,再而三地这样态度强硬、拒不承认错误的话,我相信也不会有后面的那些过激的言语。

  曾子墨:要500万这个数字本身过激吗?

  黄静:因为这个数字应该说是周成宇和律师他们在计算商议之后,然后告诉我的,我本身对这个并没有特别仔细地去考虑过。

  曾子墨:但是你不觉得500万美元这样一个赔偿的金额是太高了吗,所以华硕会认为这里存在着恶意的勒索和敲诈?

  周成宇:500万这个数字是我们经过计算之后,我们向黄静建议的,那当时我们认为这是华硕公司年营业额的万分之五,0.05%,我们觉得并没有什么地方有一个不当的地方。它是谈判的一个策略而已,仅此而已,并不是说我提500万,我的目的肯定是500万,你不给我500万,少一分钱都不行,对不对我们可以提你也可以提,我们提的500万美金这个东西你觉得不合适,漫天要价对不对,你可以坐地还钱,我曾经跟华硕说了,我说你觉得500万美金不合适,500块人民币行不行,你给我提一个数字,你给我提一个你们的解决方案好不好,华硕公司不提。

  曾子墨:但你不认为你谈判的策略害了黄静吗?

  周成宇:我不这么认为,那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的话,我们一切是遵循法律,黄静的错误就在于她不应该是中国人,你把这个新闻当中的主角换一下,要是黄静是一个外国人,是一个美国人,大家一看到这个新闻,会一笑而过,觉得好正常,甚至会有好事之徒说,那怎么不赔5000万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