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富士康减员震动长三角:民工提前返乡(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4日 09:31  中国经营报

  “风暴来袭”

  记者曾试图联系富士康公司,但上海松江、昆山、淮安的总机均拒绝将电话转到相关负责人处。富士康深圳总公司媒体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则对记者表示,富士康近期没有大规模裁员计划,将通过内部资源整合以及成本控制的方法来应对可能出现的经济不景气。

  事实上,早在今年7月,富士康就已经感受到了金融危机带给制造业的丝丝寒意。

  7月28日,富士康10大事业群主管和人力资源主管,收到了刚刚在台湾君悦酒店举行盛大婚礼的郭台铭签署的“备忘录”。在这份文件中,郭台铭直言“风暴已经来袭”。他要求旗下各事业群要在开源方面做到选对客户、选对产品,加强市场行销以扩大市场占有率。更重要的是,他特别要求各事业群主管和人力资源部门,严格执行节流策略,即人力冻结,扩厂冻结,提升效率,加强训练,改善提案,节省费用20%。

  最后,郭台铭还将节流的任务分解到每一个季度:从2008年第四季度起一年内完成20%的节流,每个季度降低费用5%。文件的最后落款是郭台铭的英文签名。

  据报道,富士康行政总经理暨商务长李金明本月1日对媒体证实,富士康将在守法、做好妥善安置的基础上,安排约5%员工“分流精简”。据称,“分流精简”方案已报送相关劳动部门,一旦获准将于近期内实施,估计有3万至4万名大陆员工受到影响。

  “减员”潮让民工提前返乡

  在长三角陷入“减薪”风波的,并非昆山富士康一家。

  “今年春运恐怕不会再出现买不到车票的状况了。”说这话时,郭雄飞正在昆山火车站里拎着大小包裹准备回家过年。之前他是昆山一家印刷公司的一线工人,同样是因为公司取消加班而收入锐减,郭雄飞决定提前回家。

  “年初的时候,我们工厂有1000名,现在不到500名。”江苏扬州市一家纺织企业老总对记者说,他的工厂已经算情况比较好的了,当地一些中小型企业已经倒闭。分水岭在年关,年关前,没有好转希望的企业肯定将永久性给多余员工“放假”。

  长三角的企业,多是以“计件”或者“计时”方式计酬,基本工资只占很少一部分。《劳动合同法》实施后,企业缩小规模不再直接裁员,而是以“放假”的形式让员工自动选择离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