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微软降价消除黑屏带来的定价过高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 00:21  新浪科技

  微软降价消除黑屏带来的定价过高质疑

  目前消费者获得微软正版操作系统软件最便捷、最便宜的途径为,购买预装了正版软件的品牌电脑,这也是目前中国市场微软正版操作系统最广泛的来源。但由于消费者不能直接感受到软件的价格,所以大多消费者一直将零售价格视为微软产品的价格——尽管通过零售市场购买正版操作系统的人很少。

  微软此前对零售市场并不是特别重视,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零售市场,由于先前执行全球统一的定价,这造成了其零售价格超出很多发展中国家用户的承受能力,甚至让一些消费者觉得高的离谱。

  零售价格的高昂让微软面临着巨大的舆论压力。一些消费者将使用盗版的理由归结为“正版太贵”。而实际上,大多数的正版软件是通过预装出售给用户的,两三百元的价格算不上离谱,但微软在中国却要承受“价格贵的离谱”的质疑。

  微软“黑屏”事件爆发以来,网友最开始的讨论是微软“黑屏”的方式适合恰当,是否合法,是否搜集了个人信息,是否危及国家信息安全。在微软进行了“全球计划不只针对中国”、“可选择是否参与不强制”、“桌面背景变为纯黑色并非黑屏,不影响正常使用”、“不搜集用户信息”、“正规途径购买的盗版用户可免费换正版”等一系列解释外,最后舆论讨论的焦点集中在了微软产品的价格上。

  包括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在内的主管政府领导及很多媒体都提及了微软的价格问题。阎晓宏副局长当时在表态时说,微软的产品价格没有考虑到发达国家和不发达国家的经济水平差距,“我善意提醒他们,应该根据中国的国情,考虑其产品的定价问题。”

  业内观察认为,微软此次大幅下调产品价格,不论其出发点是否是为了消除“黑屏”带来的高定价质疑,但都将起到教育市场的作用——微软产品的价格不到两百元,而非大多数人印象中的一千多元。

  国庆期间的199元Office促销已经让微软尝到了甜头,尽管总体销量不高(同比增长了10多倍,但总量依然很小),但Office卖199元的消息已经几乎路人皆知。

  业内分析认为,此次399元XP很可能同样能起到教育消费者的作用——不仅Office不贵,XP也不贵。这也是微软打击盗版三板斧——教育、技术、执法中的教育手段。不管微软的意图如何,对于一直想买正版软件但觉得价格太贵的用户而言,以全球最低价购买总不是一件坏事。(立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随文调查
微软XP家庭版零售价降至399元,你会购买吗?
会买
不买
观望

  相关报道:

  快讯:微软XP家庭版零售价从960元降至399元

  微软Windows市场份额15年来首次跌破90%

  微软Office 2007家庭版国庆降七成售199元

  微软Office 2007家庭版降价五成售699元

  微软下调Vista零售价 最高降幅达20%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