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信部周子学:中国IT产业如何过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 13:0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工信部周子学:中国IT产业如何过冬

图为:工业和信息化部财务司司长周子学发言。(胡秀岩/摄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2月5日消息,工业和信息化部财务司司长、原信产部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行司司长周子学,在2008中国信息产业经济年会上分享了他对中国IT产业过冬的建议。

  周子学从企业及产业层面分享了他对中国IT产业过冬的建议。

  在企业层面,周子学建议:

  第一,加强管理,为“过冬”做准备。主要包括削减成本,改善企业运营现金流;要改善管理,提升企业管理能力和效率。

  第二,加强整合能力,储备下一轮发展的资源和能力

  在国际金融危机时,持有现金是稳健的选择。但在危机中,也是整合资源的好时机。对我国的IT企业来说,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为下一轮发展储备资源和能力。实现“剩”者为王效应,开展企业之间的联合,形成更具竞争力的市场主体,在危机和压力下生存下来。

  第三,多元化开拓国际市场

  一方面要加快发展适合本国市场,特别是农村的IT产品,扩大国内需求。

  另一方面要要重点挖掘印度、东欧、拉美、非洲等新兴国家市场潜力,为过剩生产能力和产品找新买家。

  在整个产业层面,周子学也提出了他的三条建议,分别为:

  第一,针对三种不同的冲击影响因素,采取不同的对策措施。

  针对信息产业自身的周期性问题,要重点引导产业投资方向,培育新的产业增长点;多方面共同研究制定重点行业转型发展的思路和战略;鼓励企业间的联合发展,培育具有持续竞争能力和增长能力产业主体;引导产业布局调整,鼓励企业向更具比较优势的区域转移。

  针对我国经济波动问题,要加快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进程,扩大国内市场需求;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打造大产业链条;逐步实现信息产业发展由投资推动型向投资和消费共同驱动型转变。

  针对全球金融危机冲击影响,要刺激国内需求,同时引导企业开拓新兴国家市场;利用我国相对安全的金融环境,积极吸引国际资金投资我国信息产业;研究制定对重点企业的扶持办法,降低危机对产业的危害程度。

  第二,利用经济和产业调整的有利时机,着力建设健康的产业体系

  一方面,要加快核心基础产业发展,夯实产业基础,建立植根于中国的、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体系,要重点培育产业新增长点。

  另一方面,要着力增强电子信息产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建立创新型产业,重点建设低成本的研发环境。

  第三,跟踪研究全球IT产业和企业的发展动态,引导支持国内企业开展全球资源整合

  跟踪发现因全球金融危机而陷入困难的优势企业,寻找因危机而大幅贬值的优质资产,及时引导国内企业对其进行并购、整合,形成我国信息产业新优势。加快设立大型信息产业投资基金,给予支持,继续创新。(熊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