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昌责令网吧使用正版软件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4日 21:3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中国江西省会南昌市文化局10月22日责令网吧老板删除盗版服务器软件,使用正版软件,未使用正版软件的网吧将吊销执照。但一些网吧老板抱怨称,安装正版服务器软件成本过高。

  一名网民在江西论坛中写道,“当没有领袖出来替我们这些网络业主讲话,这个世界将会怎样,当你向文化局的官员投诉,他们会告诉你‘如果你们愿意缴费,就缴费,当然你们有权利选择不缴费。’这种话语会让你心寒。我们的确没法过活了。”

  中国媒体报道称,南昌约有600个网吧将受到这一禁令的影响,这一禁令旨在打击当地网吧使用盗版软件。不过,西方媒体认为,南昌官方旨在禁止网吧使用Windows复制版,这一禁令只会让使用盗版软件的用户受到影响,并且该禁令建议可以使用Windows正版软件。

  据南昌市文化局在网上公布的这份禁令称,“我们推荐使用红旗Linux服务器操作系统或微软Windows Server操作系统”。该局官员尚未就此事置评。

  盗版软件在中国普遍盛行。即使用户自己不安装盗版软件,攒机商和一些零售商通常都会在用户电脑或是服务器上预装盗版软件。旨在打击盗版软件的贸易团体——商业软件联盟估计,中国2007年盗版软件使用率为82%。

  作为南昌打击盗版软件的一部分,南昌的官员明显与当地的一家红旗Linux分销公司达成了安装正版软件的协议,并提供两年的支持服务费。江西电视台都市频道援引软件分销公司总经理任晓杰(译音)的话说,“我们正使用国产的红旗软件,我们制定的规则是每家网吧一次性收费5000元,其中包括终身授权费。并且我们向所有的网吧老板免费提供两年的维护支持。”

  红旗Linux是由中国红旗、韩国Haansoft和日本Miracle Linux联合开发的一个版本,Linux软件的台式机版本是免费的,但红旗及其分销商对服务器版本是收费的。此外,帮助企业安装和管理软件也要收取支持服务费。

  南昌的一些网吧老板对上述收费不太满意,抱怨称他们不能使用其它的Linux软件,一位网民在江西论坛中写道,“你不得不支付5000元安装红旗Linux,如果你使用另一种Linux版本,他们只会说那是盗版。” (志伟)

    相关新闻:

    中科红旗否认联合南昌文化局强推Linux

    北京商报:微软反盗版加速国产软件正版化

    600家电脑装机商开售微软正版软件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