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半导体设计发展迅速 制造落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 13:0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中国半导体设计发展迅速 制造落后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所研究员倪光南

  中国半导体设计发展迅速 制造落后

  主持人:倪老师,您一直比较关心半导体行业的发展,目前国内的半导体行业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是同时也有很多问题,我们在国内的内需非常大,但主要还是依赖进口。您觉得中国的半导体行业要实现跨越式的大发展还有哪些障碍?

  倪光南:半导体行业从产业链来看,大体上有半导体设计,有半导体生产,包括测试、封装,还有半导体的装备制造业。我们从整个产业链来看,目前这些年设计这方面做的比较好。中国的半导体设计,我们往往把它作为软件产业的一部分,享受优惠政策。这方面做的还是不错的,包括高性能的CPU、嵌入CPU,还有许多专用的芯片,目前国内设计能力都是可以的。应该利用我们的人才优势,面向中国市场需求,可以大力发展,这方面不需要很大的投入,一个设计公司几千万元就有可能创建起来。

  另外,半导体的制造,目前向中国转移也是一个趋势,世界上很多集成电路的制造厂都往中国转移,过去是8英寸,现在是12英寸生产线。半导体制造厂商向中国转移,这是一个好的趋势。目前还会继续下去,但是生产线的投资是很大的。一条12英寸半导体生产线需要20亿美元以上的投资,这个投资要比较谨慎,不能大家一窝蜂就上,因为这是一个很大的投入。而且半导体行业有一种周期,有时可能进入低谷,就很难取得效益。

  另外,中国目前国内半导体生产工厂,装备基本上都是进口的。国家在这方面也有很大的投入,希望能够发展国产的装备。因为一个半导体工厂,70%以上都是装备,而目前的装备基本上都是进口的。这样,在经济上,在发展上,都会受制于人。所以,从长远来看,中国集成电路的发展还需要解决半导体装备国产化的问题,这是一个比较长期的任务,不能指望我们短期之内就解决,因为这需要一个长期的积累、发展的过程。此外,比如EDA设计工具和IP核,国家都有相应的部署,经过国家科技计划的带动,经过若干年以后,我们希望在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方面会有很大的提高。在集成电路方面相对说来,我们的差距要比软件业大一点,软件方面更容易赶上国际的先进水平,集成电路产业方面,特别是在制造装备方面,我们的差距大一点。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