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专访江民公司董事长王江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 10:23  新浪科技

独家专访江民公司董事长王江民

江民公司董事长王江民(新浪科技 配图)

  改革开放至今历经了30个年头,新浪科技为此独家专了十位我国第一批优秀程序员,就改革开放30年、软件业发展出路等话题展开探讨。以下为专访江民公司董事长王江民实录及视频。

  主持人:现在改革开放30年的话题其实谈论的很多,作为我国第一代优秀的程序员,可能您对改革开放自己最大的感触是什么呢?

  王江民:应该说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已经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环境和基础。在这样一个环境和基础上,大家可以更开放、更好地向前跃进,跃进的步骤比我们会高的多,大的多。

  主持人:那在您的印象中,改革开放30年中有哪些政策,可能对咱们的软件产业造成了比较深刻的影响?

  王江民:应该说国家对软件行业和集成电路行业的一个非常优惠的税收政策,使我们有更多的资金投入软件,因为软件毕竟是规模化的投入才能形成这样大的一个产业。国家18号文件给了这样一个条件,使我们软件才能更好的发展到今天。

  主持人:像您在过去的时间里,您觉得自己最大的收获跟最大的困惑分别是什么?

  王江民:最大的收获应该说是我们已经在软件行业,已经形成了一个非常好的经验,建立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最大的困惑就是这个环境还需要更好的提高和净化,给大家一个更好的良性的环境去发展,避免恶劣的攻击和争吵。

  主持人:那您觉得中国软件业的出路可能会在哪一方面?目前面临的主要困惑会是什么?刚才您也讲到了一些,可能那种竞争。

  王江民:软件业的出路就是更好地建立起自己的知识产权,在这样一个互联网时代和.net时代,这样一个背景下中国的软件知识产权应该更多的去创造、去开发。否则的话,在.net这样一个环境中,中国可能很难再赶上世界的新的潮流。所以说在这一块,我们应该大力的支持,国家应该在政策方面再给更好的一些优惠政策。

  主持人:其实我们也看到,这几年知识产权保护的工作也是在提速,如果说这方面的工作做到位的话,我想请您帮忙预测一下,下一个30年中国软件产业可能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王江民:下一个软件产业应该朝着互联网方面发展,也就是说不是单纯的基础软件,应该说网上网络化性质的,这样一个软件就是具有更广阔的使用范围,更广阔的市场,更广阔的行业,都在使用这样的软件。

  主持人:谢谢。(采访:全智 连巍)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