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想国际化阶段(2004年至今) 扬帆驶向蓝色海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0日 19:44  新浪科技

  时代背景: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全球经济一体化;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给中国企业造就很好的发展平台

  11月20日,世贸组织总干事迈克尔•穆尔致函世贸组织成员,宣布我国政府已于2001年11月11日接受《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这个议定书将于12月11日生效,我国也将于同日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

  加入世贸组织已经对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的正面促进作用。作为开放进入新阶段的标志,加入世贸组织必将继续推动中国的经济发展,为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打造一个充满机遇和希望的平台。

  互联网、无线技术及3C融合成为IT产业发展的趋势和热点

  3C产业进行融合的脉络已经清晰可见,通讯、IT、家电都在从各自的角度趋向3C融合,数字家庭中心的多媒体电脑、可上网的电视、可拍照的手机、可打电话的PDA,这些数字融合产品已经越来越受到老百姓的关注。

  3C产业融合这场核聚变已不可避免。无论国外还是国内,无论IT、通信还是家电业,“一切以应用为先”的消费电子几乎无孔不入。随着3C技术的不断融合,3C产品的品类日益丰富,新的消费需求凸现,个性化消费时代即将到来。

  08北京奥运会的举办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8月8日,空前盛大的奥运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绚烂启幕;8月9日,有史以来参赛人数最多的奥运比赛正式开始。

  吸引力就意味着机遇。在各国体坛,数以万计的体育精英摩拳擦掌,为了能够获得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而拼力竞争;在商界,奥运赞助商乃至非赞助商的奥运营销大战已近白热化,为了让自己的品牌掠得更多的视线,数不清的户外、平面、电视广告铺展而来,发布会、酒会、主题活动鳞次栉比。

  联想成就:

  联想并购IBM全球PC业务,成为一家真正的国际化企业;成功地完成并购的整合阶段,开始进入盈利性增长的新阶段。

  这一时期,联想在中国打造了“关系型”“交易型”双业务模式,并开始向全球推广,开拓全球消费市场。联想通过全球资源配置战略,在全世界最合适的地方采购原材料,并在最合适的市场上销售产品,向各国用户提供最具价值、质量最优的产品和服务。

  进入21世纪,联想已成为中国PC市场当之无愧的领跑者,市场份额保持在30%左右;但联想也因高市场份额遭遇进一步成长的天花板。随着成熟市场国家PC市场增长趋缓,国际厂商都强化了对中国市场的耕耘,进行本土化运作,形成对联想的挑战。联想如何突破成长的天花板呢?

  在多元化探索基础上,联想形成了“战略专注”和“挥师全球”的发展战略,集中优势资源于PC领域,在巩固中国市场同时,通过全球扩张来突破成长的天花板。

  2003年4月联想放弃了使用达14年之久的Legend英文名字和外方内圆状如磁盘的公司Logo,全部换成了“Lenovo联想”并启动全球注册,为全球化扫平了品牌障碍。

  2004年3月,联想签约成为唯一源自中国的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吹响全球化的号角。借助奥林匹克运动会这一最具影响力的全球营销平台,联想加速了在全球范围的品牌推广和业务拓展。2006年和2008年,联想以零故障的优异成绩分别成功支持了都灵冬奥会和北京奥运会,为奥运会的信息技术服务工作树立了新的标杆。

  2004年12月8日,联想宣布以12.5亿美金的价格并购IBM PC业务,获得IBM在PC领域超过20年之研发积淀、全球顶尖PC人才和在5年内无偿使用IBM品牌,并永久保留使用全球著名的Think商标的权利,在全球化道路上迈出了关键而又重要的一步。

  2005年5月,联想与IBM PC业务实现了整合,全球PC产业鼻祖和中国PC之王的梦幻组合、一个年营业额超过130亿美金的全球第三大PC提供商——新联想正式诞生,并因此改写了全球PC产业的历史和竞争格局。

  放眼全球,大型企业、中小企业和个人消费客户的PC需求正在走向细分,单一的运营模式在满足细分客户需求上已显得捉襟见肘。联想顺时而动,进行全价值链创新,采用针对关系型客户和交易型客户的“双业务模式”组合,并在中国市场率先获得巨大成功。联想正在全球范围内推广“双业务模式”,以全球资源配置实现在各区域市场全面突破,创造联想全球化时代的新传奇。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