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丕恕回忆研发过程:回想起来都后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8日 09:5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孙丕恕回忆研发过程:回想起来都后怕

图为第一台国产服务器研发负责人、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

  孙丕恕回忆研发过程:回想起来都后怕

  主持人:后来外资为什么大规模的入侵呢?

  孙丕恕:92年开始酝酿加入WTO,加入WTO就要承诺慢慢取消各种限制,所以一大批国外品牌开始进入中国市场,如AST、惠普、IBM、康柏等等,方正、联想都是靠代理国外品牌起家,从93年开始,随着大量的广告投放市场,他们的整机就进到国内市场。当时国内品牌面临两个问题,第一个国内厂商做了这么长时间了,很多用户对国产机器的服务也有不少的抱怨。第二个我们产品的精细度或者美观度跟国外的产品相比差距不小,就像现在国产汽车和国外汽车的比较一样。第三个国外品牌价格反而比我们低,这里面跟我们的规模各方面有关系。用户立马就开始购买他们的,原来想买买不到,现在大量的供应,国产品牌大量下降,那一段时间电脑的应用开始普及,电脑从新鲜、崇拜,感觉挺神秘的东西开始慢慢用的量多起来了,这个时候浪潮开始思考应该做什么东西。这就谈到我们为什么要做服务器了。并不是说我们当时有那么神,那么早就认识到互联网的普及以及由此带来的服务器的大量需求。在90年我们做到一万台电脑以后,我们看到两个需求,第一个是银行的需求,那时在银行里面存钱、取钱,不像现在可以跨行存取,到了80年代末90年代初,银行可以跨行做业务了,需要大量的服务器,那时候叫小型机。要好几百万一台,在小的银行和小的地市行使用困难度比较大。再一个,学校都在建局域网,现在叫互联网,对服务器主机也有需求,基于这两个需求,我们就想能不能建一个技术层面更高的产品满足这方面需要。90年我在香港工作时就给公司写了一个建议,当时实际上也没想到会这么难,要这么难的话也可能不会做下去,完全就是出于技术层面上的思考给公司写了十张纸,当时公司也在倡导饱和投入,也没有说你能做,也没有说你不能做,反正公司研发经费比较充足,那段时间正好我又具体管这个事,就开始推动研发的工作。

  主持人:后来的报道说我们是在新加坡进行开发。

  孙丕恕:立项之后,从90、91年起开始做调研,准备了硬件开发的和软件支持的两个团队,随后就在新加坡开始了开发的工作,到了93年3月第一台服务器研发成功,年底机器就正式地推向市场,当时卖的客户是德州中行,以后是徐州建行,基本上这个时间都差不多,基本上这是比较有代表性的银行。我当时非常兴奋,特意为此在银行存了50块钱,又跑到另一个所取了10块钱,这个折见证了浪潮服务器在银行业历史性的突破,我到现在还留着呢。其实当时我对此想的比较简单,在我们想来有点后怕,第一个你面对的主要客户是银行,这是最难的客户,要求可靠性也是最高的,第二个,你面临的对手都是国外的,IBM、惠普等等为代表的,国内没有一家在做,怎么你就敢跟他发起攻击?要我现在选择就会比较谨慎了。

  主持人:当初为什么敢做,是没有预料到后期的难度吗,是不是跟你比较年轻有关。

  孙丕恕:跟年轻有关,跟公司开放的氛围也有很大的关系,浪潮比较崇尚创新,技术上敢闯、敢做,这一点我们印象特别深,92年我曾经获得山东省对科技人员的重奖十五万,还包括一部奥迪车和房子。那时我们一台服务器卖50万,目标是做一千台,当时我和我老总在路上聊,他问你们能卖多少服务器?我说能卖一千台,他说你要能卖一千台,就是5个亿的营业额啊,那就是很大的规模了,当时我们全年一共就5个亿左右的销售,你要再卖一千台,我们还要重奖你。当时就是凭着这种冲劲,我们才取得今天的成功。

  主持人:那个时候,刚才讲到对于银行来说,需要可靠性非常高,浪潮的机器也没用过、软件也没用过,他们开始是不是都不敢买这个?

  孙丕恕:那时大家对你的认识就感觉你是从PC出身的,你怎么能做小型机?从技术上持怀疑态度,大家崇洋的心理也没有转过来。第二客户买两台小型机就可以出国培训去,那时候这个条件相当有吸引力,我们很难做到这一些。但是我们靠的什么?第一个,价格低,他们一般做下来,每个业务大概是500万左右,我们拿下来以后可能在100多万左右。第二个,他们买了这些外国机器下来以后,由于服务上不来,做不来软件,买了也不能用,而我们可以给它做全面的解决方案。像在宁夏,94年我们推广这个机器的时候,因为没有公共汽车,我们的技术人员坐马车过去给客户调试,条件相当艰苦。开始中行总行的负责人说,你们的服务我们很满意,要是你们代理IBM的机器,我们立马同意做。但最后我们坚持做我们自己的品牌,最终还是说服他们买了我们的机器。90年代互联网普及之后,以银行业为突破口,我们慢慢就进入其他领域了。

  主持人:当时开发第一台服务器当时是开放架构吗?

  孙丕恕:对,这也是一个重大的创新,我们的竞争对手都用的是RISC架构,我们一开始就选择了SMP这种开放的架构。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