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业周刊:新技术让软件领袖如芒在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5日 10:29  赛迪网

  【赛迪网讯】北京时间11月14日《商业周刊》文章指出,Google Apps、Linux和其他免费或者近乎免费的产品越来越受企业用户的欢迎。

  零售业的未来也许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因素,但是在纽约和新泽西州拥有40家连锁店的家俱连锁商Gothic Cabinet Craft的技术开支在严格控制下仍有一定的调整空间。它刚刚安装了一套预装了Google Apps软件的新计算机系统,Google Apps包含了一整套应用软件如电子邮件和文字处理等,那些应用软件运行在谷歌的数据中心而非Gothic自己的硬件设备上。 新系统的价格仅为3.2万美元,其中Google Apps属于免费产品。而其他厂商和微软提供的同类解决方案的价格大概在10万美元以上。 Gothic的副总裁Aristidis Zaharopoulos表示:“如果不能使用谷歌的服务,我们就什么也做不了。”

  Gothic只是Google Apps的100多万企业用户中的一个。那些企业用户中也不乏大型企业,比如员工总数达到1.7万人的基因技术公司(Genentech)。 这些企业用户中的大部分用户什么都不需付出,使用了某些高级功能的小部分用户只需每年支付每位用户50美元的价格。

  随着美国经济明显陷入衰退,企业用户评价技术产品的方式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企业用户们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必须削减成本。 据市场调查公司IDC最新发布的预测报告称,美国技术开支增长率将在2009年下降到0.9%,它之前预计的增长率为4.9%。除了单纯地削减预算之外,许多企业用户同时还在换用价格更低的新技术来降低成本。

  这些技术在上一次的经济衰退中生存了下来,但是它们并不成熟。现在它们已经得到完善,经济滑坡很可能会加快它们被市场接受的速度。 这些技术中的大部分技术都是通过互联网发送的软件,比如Google Apps,它们也被称作云计算;还有一类技术被称为虚拟化软件,企业用户们可以通过这类软件在一台服务器上运行多个应用软件;第三类技术是开源软件,它们主要是由多家企业合作开发而成,价格远低于传统的版权软件。康涅狄格州Stamford的Pitney Bowes的Business Insight分公司总裁Michael Hickey表示:“企业管理层可以凭借这些工具渡过危机。”

  战略转移

  许多大型企业都看到了这些新技术的优势并开始使用它们。例如,沃尔特迪斯尼已经开始用开源软件来制作电影。

  这些战略转移可以改变技术市场的竞争格局。传统的市场领袖如微软和SAP的地位受到了威胁。 潜在的受益者包括谷歌、Salesforce.com和虚拟化软件巨头VMware等。技术市场研究公司Forrester Research的总裁George FColony表示:“微软可能会承受很大压力,就象地球停止转动一样。 它肯定会作出回应,但是引领技术市场前进的领头羊却是谷歌。”

  微软和SAP强调,它们并没有身陷危境。微软表示,它正在迅速转向网络应用领域,与VMware在虚拟化市场展开合作甚至使用某些开源软件。 微软Windows服务器营销总经理Bill Hilf预计:“我们将大幅提高我们的市场份额。”SAP则声称,在不确定因素太强的时候,大部分企业用户会继续与它们了解的供应商合作。 SAP全球营销和服务主管William RMcDermott表示:“如果你不是战略合作伙伴,那情况就比较糟糕了。”

  微软和SAP都不能固步自封和沾沾自喜。大约有十多家企业的技术高管最近表示,他们都正在或者即将考虑改变企业的技术采购战略。 一旦经济开始复苏,不思进取的厂商的情况将非常糟糕。

  作者:子聪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