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苹果CEO乔布斯:现金之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6日 10:31  新浪科技

  导语:《福布斯》今天发表文章称,就在汽车厂商、保险公司和银行纷纷求助美国政府提供救助资金的同时,苹果CEO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利用上月举行财务业绩电话会议的机会,唤起投资者对苹果245亿美元巨额现金及短期投资的注意。

  伯恩斯坦研究公司高级分析师托尼·萨科纳吉(Toni Sacconaghi)在电话会议上称,“我认为你(乔布斯)可以雇佣几乎全部硅谷工程师,与他们签订终身雇佣合同,而即使这样也不会对苹果持有的巨额现金造成重大影响。”乔布斯回答道:“将会出现一些重要投资机会,虽然雇佣所有硅谷工程师是一个不错的想法。”

  简而言之,乔布斯是现金之王,他可以做任何事。

  当然,仅以现金和先进等价物计算,惠普在银行中有更多存款,但如果加上短期投资,惠普的现金总额为148亿美元,而苹果为245亿美元。

  苹果可能会寻求并购,虽然其已经在进行并购活动。4月份,苹果以2.78亿美元现金收购了芯片设计公司PA Semi。乔布斯已经表示,PA Semi团队可以为苹果的iPods和iPhones设计硅片。随着市场低迷进一步深化,苹果可以利用手中的现金收购许多其所需要的创业公司。

  回购股票是另一个可能的选择。尽管iPhones和Macintosh销量不断飙升,苹果股价今年已经累计下跌近一半。苹果目前巨额现金和短期投资几乎占其市值的三分之一。鉴于苹果每年可以产出大约80亿美元的现金,其完全有能力回购股票。分析师萨科纳吉上个月称,“我们认为回购股票是苹果大约250亿美元巨额现金的最好用途,至少是一部分现金的最好用途。”

  然而,其他人认为,鉴于目前金融市场日益紧缩,保持观望才是正确的。苹果是众多持有巨额现金的科技公司之一,但关键区别在于:其他公司更为勤奋地使用其资金回购股票或进行并购。如IBM、惠普和甲骨文一直以稳定的步伐进行并购活动。

  以现金和现金等价物计算,《福布斯》评出了全球现金额最大的前10家科技公司,分别是:惠普(148亿美元)、苹果(119亿美元)、IBM(98亿美元)、微软(90亿美元)、戴尔(86亿美元)、甲骨文(85亿美元)、谷歌(84亿美元)、EMC(55亿美元)、思科(52亿美元)、英特尔(37亿美元)。(王飞)

  相关报道:

  美股评论:乔布斯 可疑的乐观

  乔布斯现身财报会议 称苹果成全球第三大手机商

  福布斯:乔布斯的九条命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