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连线》杂志:笔记本电脑步入不惑之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 00:06  新浪科技

《连线》杂志:笔记本电脑步入不惑之年

阿伦·凯(新浪科技 配图)

    导语:《连线》杂志近日发表文章称,本周三,笔记本电脑将迎来它40岁的生日。如今笔记本电脑已成为很多人生活和工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各种尺寸、重量以及功能的笔记本电脑层出不穷,而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起源:阿伦·凯的Dynabook概念笔记本。

  阿伦是施乐公司帕克研究中心(Xerox PARC)的计算机专家,他于1968年提出了便携式计算机的概念。当时,一台计算机的重量超过100磅(约合90.7斤)。阿伦对便携式计算机的定义很完美,即轻薄、拥有极具运算能力的硬件、重量不超过两磅(约合1.81斤)。

  这个最初的设想被阿伦称为“Dynabook”,尽管Dynabook最终并没有研发出来,但这一概念的提出却极大地为后来的笔记本电脑树立了标准。虽然经过了40年的发展,如今的笔记本电脑仍然与当时阿伦提出的标准相吻合。

  为了纪念阿伦的成就,位于山景城的电脑历史博物馆特地将本周三作为了笔记本电脑诞生40周年的纪念日。

  阿伦曾就Dynabook与PARC的同事、以太网的联合发明人查克·萨克尔(Chuck Thacker)以及OLPC的前首席技术官玛丽·贾普森(Mary Lou Jepsen)进行过讨论,而Dynabook设计理念后来被用在了OLPC的XO笔记本上。

  时隔40年,阿伦接受了《连线》杂志的采访。在采访中,阿伦与我们分享了Dynabook背后的故事,以及个人电脑在不断改进的过程中遇到的挑战。

  《连线》杂志:当初你为什么想设计笔记本呢?

  阿伦:我第一次提出Dynabook完整的想法是在1968年,当时我在考虑什么才是真正的便携。开始我用硬纸板做出模型,然后在里面填充铅粒以便模拟尺寸和重量。我对“便携”的定义是,可以在携带笔记本的同时还能带其他东西,“手持”则指的是你同时还可以帮别人拿东西。

  我当时计算后得出的结论是,电脑屏幕至少要支持100万像素。另外它还需要轻薄,重量大约在2磅左右。之后,在施乐提出的方案中,尺寸和重量两项指标要比我的设计更大一些,当时我还试图说服公司高层采用我的方案。

 《连线》杂志:你怎么看待体积很小重量也很轻的上网本(Netbook),它和你所定义的Dynabook是否一样?

  阿伦:我认为上网本在尺寸和重量上非常符合用户的需求,但和其他更大的电脑相比,上网本只能帮用户完成一部分任务,用Netbook能做的只是打开浏览器浏览网页或者使用几个简单的程序,而这些功能手机和PDA就有。

  《连线》杂志:有没有厂商正在按照你的期望来制造移动设备?

  阿伦:只有很少的几家厂商,唯一一家真正致力于显示屏的是OLPC,但它的笔记本电脑还是有点太大太厚,理念上还可以做的更好。至少他们在尝试重新思考,而且对标准也有一些改进。

  亚马逊推出的Kindle很不错,缺点是屏幕太小、没有键盘。不过Kindle确实有几项服务的想法非常好,它的下一个系列应该会让人非常兴奋。

  《连线》杂志:你怎么看待未来的笔记本电脑?

  阿伦:在早期的想法中,主导因素就是显示器的像素。那时我的想法是,也许我们可以将笔记本的显示器变成一个头戴式显示器以获得更多有效像素。

  未来的笔记本电脑应该会使用头戴式显示器,因为它比平板显示器更便捷(这是事实,但所有的工程师都在设计平板显示器),我认为这个想法终将实现。真正可悲的是,人们一直在通过牺牲功能和实际价值以换取便携的小屏幕。

  《连线》杂志:你认为笔记本电脑在性能提升的同时会面临什么样的挑战?

  阿伦:最大的困难有三个,一是真正想出一些能够帮助用户的功能;二是如何让用户理解这些功能;三是如何不被错误的标准所牵制。(古海)

  相关报道:

  评论:笔记本市场的机与危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