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软件外包寒意袭来:逾200软件园遭遇分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4日 02:3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侯继勇

  “经济大环境已经影响了爱尔兰软件业的发展,由于金融危机给银行来带来了困难,爱尔兰软件业中许多与金融相关的行业应用开发企业受到了影响。”10月23日,爱尔兰贸易与商务部长约翰·麦古尼斯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爱尔兰、印度堪称全球软件外包与服务业最为发达的地区,它们一直是中国软件与服务外包同行学习的样板。但现在,全球金融海啸已经让它们首先感受到了危机带来的压力。

  这种压力无疑将传导到近年来致力于软件与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中国同行。而在中国的现实语境下,已经感受到金融海啸压力的,除了软件企业外,还有软件园——这与中国软件外包与服务产业发展的路径有关:在挑战印度软件服务与外包的口号下,众多地方政府大力支持,先硬件投资,再通过政策优惠,通过相互争夺企业资源的形式,建立了众多软件园区。

  “金融海啸是一个契机。”大连软件园总裁高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软件园需要专业的服务,除了硬件建设外,还需要人力资源、政策咨询等支撑,“那些没有专业化服务能力、经验不足的软件园将被淘汰”。

  退租期或在年底

  某软件园区的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尽管现在其所在的园区还没有出现大面积退租的情况,但园区内企业上班的员工减少了,加班的灯光黯淡了。

  该人士用“道路空旷,让人心慌”来描述自己的感受。他认为,现在还没有退租的情况,但退租潮可能会在今年底、明年初发生,许多企业的房租期限是在年初或年底。

  知名软件企业文思的总裁陈立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面监金融危机,中国的软件与服务企业面临三座大山的压力:一是业务量收缩,收入来源锐减;二是成本上升,利润空间变窄;三是融资困难,一些企业的资金链可能断裂。”

  有业界人士表示,那些没有规模、没有开发能力,而依靠包工程模式运营的企业,大都会面临做不下去的问题;那些靠融资支撑,试图通过期权、上市来维系员工信心的企业现在也遇到困难了。

  陈立峰认为,文思去年底在美国上市,可谓赶上了末班车,通过上市,文思融得了现金,这相当于为自己过冬缝了一件绵衣,但中国大批未上市的软件外包企业将面临困境——融不到钱了,业务没有了,上市困难了,员工心散了……

  而软件园是靠软件企业支撑起来的,软件企业的丝丝寒意势必影响到软件园。

  上述软件园区的工作人员表示,除了上述靠融资支撑的企业外,软件园中的其它两类企业也会遇到困难,一是那些靠人际关系拿项目的小型软件企业,二是国外软件企业在中国设立的分公司、办事处或研发机构。

  在目前这个阶段,人际关系已经不好使了,大家自顾不暇,怎么可能因为人际关系就发订单。另外,跨国公司海外业受到了影响,而这些设在中国的分公司、办事处或研发机构,有部分是支持海外业务发展的,或是面向中国本地的出口型企业的,无疑也面临收缩或裁撤的可能。

  该人士认为,毕竟金融海啸才刚刚开始,其通过银行等发包企业传导给软件外包与服务企业的过程,会有一定的滞后时间。但即使如此,如今,走在软件园的路上也会感觉到与以往特别不同,特别是夜晚。

  刺激软件园泡沫

  过去两年来,在软件服务与外包产业向中国转移的浪潮的推动下,在资本的推动下,软件与服务外包企业数量的迅速提升,也带来了软件园的繁荣。

  高炜曾说:许多城市人口不足百万,没有大学,没有软件学院,没有多少企业,也做软件园,这就是泡沫。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在软件外包与服务成为热点之后,软件园建设呈现遍地开花的局面。目前,仅第一梯队的软件园,即入围火炬计划的国家软件园,就超过47家。此外,各地还有省一级、市一级的软件园。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软件园区总数超过200家。而在数量不断增长的同时,软件园区的质量则良莠不齐。有业内人士认为,软件园区域分散,不仅造成资源浪费,各地软件园相互争夺企业入园争相压价,同时使得各地软件园的入园企业也良莠不齐;有的软件园区中的企业跟软件没有任何关系,有些入园企业没有任何研发能力,有些企业则纯粹就是为了拿优惠政策入园。

  有业界人士担心,在软件企业受到影响的情况下,危机到来时,有可能最先破灭的就是这些软件园泡沫。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中国软件外包行业冬天来临

  软件外包遭遇金融海啸 寒冬中需把握内需热潮

  软件外包正在形成中国模式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