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吕伯望:从黑屏事件看中国有多少孔乙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1日 17:51  财富时报

  吕伯望/文

  微软“黑屏”显然是一桩被夸大的事件,国内有一位律师甚至向公安局举报微软的这一“黑客”行为。“黑屏”事件激起中国网民的一些观点和态度,值得人们反思。

  凤凰卫视著名记者闾丘露薇在新浪博客撰文说,微软黑屏在香港成不了新闻。原因是,作为一种盗窃行为,盗版软件使用者与软件盗版者一样要承担刑事责任。然而让闾丘露薇感到惊讶的是,微软黑屏在中国内地成为一个轰动性的新闻——许多人理直气壮地为自己肯定是不对的行为辩解。因此,我们现在要讨论的盗版问题,有一个前提是要首先明确盗版之“是与非”。

  毋庸讳言,中国大多数电脑用户都使用着盗版软件。再往前推一步,国人买电脑的时候,有多少人会把软件列入到电脑的购置成本预算内?许多电脑用户愿意为更高、更新的硬件配置掏钱,但是,我们却有各种途径免费、非法地获得软件。我们不自觉地呼吸着空气,我们不自觉地使用着盗版。

  我们不会内疚,因为我们习惯了使用盗版;因为有我们的一些理论家和评论家们在鼓励我们使用盗版;因为我们甚至都不需要孔乙己老先生“窃书不能算偷”那样的借口为自己辩护── 因为我们人人都是孔乙己。

  但是,当我们使用盗版软件的时候,我们不只是在盗取软件开发商的收入和利润,我们也是在盗取软件开发工程师们辛勤的劳动成果和他们的薪水。

  使用微软的Windows和Office盗版有一个很便当的理由,即它们定价太高,微软存在垄断暴利。

  先说垄断。垄断几乎是微软的代名词,无论是Windows还是Office,它们都占了全球同类产品90%左右的市场份额。光从这个市场份额的数据看,微软都脱不了垄断的嫌疑。但垄断性市场份额不等同于垄断行为,而且微软近10年来在美国和欧盟被提起的垄断诉讼中,大多与Windows上捆绑互联网应用程序有关,与Windows和Office这两个产品本身并无多大关系。

  垄断不一定促成暴利。如果将微软的净利率与人们熟知的一些高新技术公司相对照,可以看出,微软还算不上是一个最暴利的企业。

  不可否认,当前Windows和Office的价格对许多中国用户的收入水平来说确实过高。但关键问题在于人们头脑中存在着重硬件轻软件的思维定势,正是这种思维定势让人们很容易看轻一张薄薄的光盘的价值。中国市场上销售的品牌电脑价格并不比国外便宜,有的还偏高——但人们很容易接受硬件的价格,不能接受与国外价格相当的软件价格。

  依靠成千上万世界顶级软件工程师的数年之功,微软才得以开发出Windows和Office产品——如果得不到版权保护,微软这样的顶尖级企业就不可能出现,它所带动的全球整个IT业的产业链发展和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也就无从谈起。

  中国至今为止没有出现一个软件业巨头,主要原因不是微软的垄断(微软垄断的只是Windows和Office两种产品而已)——阻碍中国软件业发展的,恰恰是盗版。因为盗版,没人敢做大规模的研发投入。

  金山是中国软件业的一杆旗帜,但无论金山推出的WPS、金山词霸或金山毒霸等,都没让金山脱颖而出成为中国的软件巨头;金山最后只好转向网络游戏,才有机会完成了上市。金山是被微软打败的吗?金山的创始人、中国程序员第一人求伯君很明白,金山是被盗版打败的。

  倪光南院士认为,中国人被微软“劫持”了。在我看来,恰恰是微软被中国人的盗版劫持了。中国一定是微软最感棘手的国家,因为微软至今为止找不到一种有效的办法,来对付中国的盗版者和盗版用户。黑屏不是有效的办法,治理假冒伪劣产品本应是政府的责任,但中国政府也没有拿出有效的办法来。

  结果是中国的软件业遭受着盗版的侵害,令这个世界上电脑和互联网用户最多的国家,软件业的发展水平却远远落后于印度。就像牺牲环境和生态为代价来发展经济一样,盗版侵害着中国互联网业根基和远景。

  盗版还让正版用户遭受不公平的待遇,侵害了他们的经济利益。因为盗版给软件企业造成的损失,会部分转嫁到正版用户的头上,使软件的定价更是居高不下。10亿美元的研发成本,是摊销到1000万份正版售出的软件上还是2000万个正版售出的软件上,定价是有显著差别的。

  人们当前或许还很难拒绝盗版,但至少,让微软和金山这样的受害企业,享有合法主张权利的权力吧。

  (作者为北京正望咨询有限公司总裁)

  相关新闻:

  评论:微软黑屏大戏该如何谢幕

  分析:微软黑屏行动只会不了了之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