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柳传志:危机是练内功的好时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1日 17:34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柳传志:危机是练内功的好时候

联想控股有限公司总裁柳传志。(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新浪科技讯 10月31日下午消息,联想控股总裁柳传志今日出席2008创业家年会时表示,中国经济前景总体乐观,可能会有一些磕绊,但中国内需市场仍然有巨大潜力。而目前的经济危机,正是企业练内功的好时候。

  中国经济前景总体乐观

  柳传志透露自己上午参加了公司内部的研讨会,研究经济趋势和对策。对于中国的经济前景,柳传志用“总体乐观来形容”,乐观是指中国经济和以前一样,以每年10%以上的速度增长,悲观是指有可能和现在的日本一样,下去以后再也上不来。

  “虽然还能会有一些磕绊,但总体乐观,我觉得中国内需还是有巨大市场潜力的,对于中国经济所拉的三驾马车而言,影响最大的是出口。”柳传志坦言,目前联想集团海外的业务已经受到一定程度影响。

  柳传志指出,联想并购的IBM主要客户都是大企业,而这些企业如果削减开支,首先是削减IT支出,所以海外业务受到影响。但对于中国内需市场,他认为仍然有巨大的潜力。

  他列举了两个例子。一是联想投资,风险投资方面投资了60多家企业,私募基金方面投资了约15个企业,目前状况都不错,虽然股价受到很大影响,但企业本身没有太大问题。

  第二个例子是联想电脑,柳传志用“特别有意思”来形容。他回忆2000年联想电脑国内卖了200万台,已经以为很不错了。而在2007年时候,同样在中国市场,联想电脑卖了1080万台。“这几年多卖的800多万台,相当大一部分都卖到五、六级城市接近农村的地方,有非常大的市场潜力。”

  危机在是练内功的好时候

  柳传志指出,国家整体问题不大,不证明每个企业问题不大。他认为在过冬的时候,创业家、小企业或者中小企业如果想要存货,利益高远一定是最重要的,这个过程中是否能咬牙挺过,是和企业自身利益相关的。

  另一方面,柳传志认为企业在运作层面及基础层面的管理也很重要,需要根据目前的状况,决定目标,清楚战略路线,然后分步骤走。

  他举了个例子:2005年前后,联想业务已经颇有成绩,就开始向香港和东南亚进军,但发现当地做电脑的企业研发、加工能力很强,但打不出品牌,因为没有本土市场。于是联想当即决定收兵回中国市场,在中国市场扎根做品牌。

  “我们已经在中国有很好品牌基础,为什么要舍近求远?当我们把这个事情想透了,就努力发展中国品牌。这个想法现在看来非常正确。中国市场发展非常快,基础扎实了,我们做下一步战略就更稳定了。”柳传志说。

  柳传志强调,企业在做多元化时,一定要想清楚事情能不能做,想明白后再动手坚持下去。而当前的经济危机形式,确实是企业练内功的好时候。(韩枝)

  相关专题:

  2008创业家年会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