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8日 22:2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致辞

图为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致辞

  27日至29日,英特尔CEO欧德宁开始了他出任CEO以来的第五次访华之旅。28日,欧德宁第一次来大连,视察了自己决定投资25亿美元的英特尔大连工厂(Fab68)。28日晚间,欧德宁在北京举行了招待会,29上午,他还将在北京大学发表一场演讲。

  以下为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致辞全文:

  张晓强:尊敬的保罗·欧德宁先生、女士们、先生们晚上好,非常高兴参加今天英特尔公司举办的“见证中国巨变 携手持续发展”酒会。我代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向为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英特尔公司以及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对中国而言,2008年是非常不平凡的一年,我们遇到了冰雪灾害和四川特大地震。在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之下,取得了抗震救灾的巨大胜利。我们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圆满完成了神州七号载人航天飞行和航天员的出仓行走,充分显示了中国人的智慧和能力。在中国的发展和进步过程中,在我们的抗震救灾的进程中,我们要特别感谢包括英特尔公司在内的国际企业的无私援助和积极合作。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30年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2007年的实际GDP是1978年的15倍,2007年城乡居民的实际收入分别是1978年的7.5倍和7.3倍。广大人民群众充分分享了中国发展的成果,而中国的发展也同样为包括英特尔公司在内的各国企业创造着共同发展、共赢的机会。

  总结30年的经验,中国认为,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以至中国的现代化,我们必须坚定不移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当然中国今天的发展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我们的工业化、城镇化的进程在加速。我们要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必须要转变我们的粗放型的发展方式,优化我们的产业结构,更加注重资源节约、环境保护,更加注重高技术产业的发展,更加注重创新和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更加注重从过度依赖投资和出口拉动经济发展,向重视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和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经济发展的方式转变。

  中国的发展,是离不开世界的,刚才杨总也谈到,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的发展确实有着巨大的影响。11月15号,将在美国举行首脑峰会,来共同探讨如何应对金融危机。应该说金融危机的发展肯定会对经济发展产生负面的影响,在这种形势下,中国在积极的采取灵活审慎、针对性强的宏观调控措施,保持中国经济的持续较快发展。我们认为,这本身就是对克服当前金融危机的最重要的贡献。当然,中国也将和世界各国一起加强沟通、交流和协调,共同应对当前的金融危机以及下一阶段的经济困难。

  中国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还有大量的挑战,包括我们所面临的资源、环境瓶颈,包括我们所面临的要更好的解决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的滞后,要更好的解决城乡收入、沿海地区发展不平衡等等问题。在外部环境又比较严峻的形势下,这些挑战是很严峻的。但是挑战又意味着机遇,关键在于能不能把压力变成动力,把挑战变成机遇。中国政府正在积极的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通过利息、通过加强农业基础、增大创新力度、增加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等等,来保持我们经济社会的持续较快发展。同时我想,在金融危机和经济困难的情况下,高技术企业、IT制造业也同样是一个挑战与机遇并存。如何在这种情况下,正确的选择发展方向和发展战略至关重要。对此,中国政府和中国企业,一方面努力探索又好又快发展的道路,同时将继续加强和包括英特尔公司在内的国际企业的合作与交流,通过我们的优势互补,共同努力,能够成功的应对挑战,最终实现共赢和共同发展。通过我们的共同发展,为世界的和谐发展、和平发展和繁荣做出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