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董正伟律师:起诉微软已经进入审查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 15:4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董正伟律师:起诉微软已经进入审查阶段

主持人马骧

    董正伟律师:起诉微软已经进入审查阶段

  主持人:所以说到这儿,我看到不少网友赞同方博士的观点,也赞同董律师的观点,方博士刚才说微软背后的用意可能是看它的新产品,不断付钱给他,所以是不是因为这个原因才有如下的表述,这个表述也让人觉得有点疑惑,就是张亚勤表示用户可以通过卸载有关组建来免受电脑“黑屏”,表示不会起诉盗版软件的用户企业。这点比较奇怪。

  方兴东:我第一次听到这个事情以后我非常震惊,我说微软就变成一个最大的流氓软件了,后来我一打听,微软解释说不会干扰用户的电脑,也不会损害用户的电脑,我说他们实际上已经组织了很多媒体,我听说有上百个记者去那儿,我说这么一个基础的问题到现在都没有解释的非常清楚,所以我觉得很大一个程度上,他可能也希望这个事情形成最大的宣传效应。

  主持人:现在我们在这儿跟网友一起讨论,也是其中一部分,也算进去了。

  方兴东:对,这种效应可能是他追求的一个。

  主持人:那咱们都上当了(笑)

  方兴东:到目前为止我们也没有看到这个“黑屏”到底是什么样。

  主持人:对,我们透过现象看本质,您的怀疑这些天来越来越多被各种人群议论起来,他是不是恶意而为?

  董正伟:这个事并不像一个纯粹的公关宣传策略,首先作为一个商业企业,它的商业信誉和诚信是第一位的。

  主持人:您觉得此举会伤害他的商业信誉?

  董正伟:首先他一再解释是一个善意提示也好,他从发布这个消息到实施,这是有组织,有计划,有预谋的干这个事,我现在要爆个料,现在这次明显这个验证计划,现在有一个消费者给我发短信,指控微软,作为一个正版用户已经受到验证计划的侵害,而且和微软已经有过交涉,并且在之前已经提出抗议,要求停止实施这个验证计划,这就可以充分说明他这个验证计划不是说完全是针对盗版用户的,一些正版用户也可能受到侵害,微软现在他的软件系统跟很多新的其他的应用软件可能出现不兼容,出现不兼容的时候你遇到它的验证程序的时候就会弹出一个盗版的对话框,就像现在的验证计划一样。

  主持人:还是有漏洞的。

  方兴东:这个比例相当高,比如说我们买电脑的时候他已经预装了正版的操作系统,但我们的电脑经常要比如系统崩溃或者速度慢经常要重装,原来那个盘我们一般都不会保留在哪个重要位置随时用,我们可能用别的,手头有什么就装进去了,每年装好几次以后你自己都搞不清楚自己装的是不是盗版的,这个比例会非常大。

  董正伟:还有一种情况,一些人买了一个正版软件,同时装了很多电脑,尤其一个小企业,你说这种情况下怎么弄,肯定很多被验证成盗版了,这个许可协议本身就是一个霸王条款。

  主持人:刚才有很多对这个做法不满的朋友们,可能也是半开玩笑的说,说我们联手告他去,告他垄断,告他暴利。另外一个网友马上说了,你告也白告,世界最大的软件公司,一堆律师在那儿等着你,肯定经过深思熟虑这个事情,他也不怕你告。这个事情咱们只是用于讨论,并不是让大家去告谁,如果是要提起诉讼的话,有怎么样的途径?第二个问题,在中国微软的垄断这方面声音或者说反垄断的声音是不是很强烈,是不是走上了司法程序?咱们先说第一个。

  董正伟:他这个行为肯定是可诉的,首先这两天第一个,他涉嫌犯罪的一个问题,一个是个人用户信息安全,还有国家信息安全的问题,这是一个性质和恶劣的,这个性质就是刚才说的无论你造成什么样的后果,或者程度,社会危害程度,那么你公布这个计划,这首先是一个犯罪的预备,实施以后这是一个现行的犯罪行为,造成后果严重的程度不同那是处罚力度的问题。

  主持人:您已经举报了吗?

  董正伟:举报了,现在应当是公安部进入一个审查的阶段。

  主持人:接下来呢?

  董正伟:接下来两个月内至少有一个说法,要么进入司法的侦查程序,司法程序,要么就是作为一个治安的行政案件处理去处罚他,这样的话,如果两个月没有作为的话,也可以向最高人民检察院进行控告。

  主持人:您为什么这么做?

  董正伟:因为这涉及一个个人信息安全,和国家信息安全的问题,在舆论上或者民间说他是一个黑客,但是法律上就是一个非法侵入的问题,就是这个黑客不是一个法律的专业术语。

  主持人:方博士会不会像董律师一样给公安部寄个材料什么的,举报他?

  方兴东:我相信很多用户会这么做的,这么大的企业和消费者之间,消费者肯定是处于弱势的。

  董正伟:而且从取证能力来讲,你怎么样组织,怎么样实施,有哪些班子,有哪些机构,需要取一下证据,还有将来需要去具体的被“黑屏”的用户那儿调取证据,这样的话作为单个的用户你很难通过法院直接起诉,这里引起第二个话题,这个涉嫌反垄断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我们说这次微软附加了一个什么交易条件,就是让你以前安装XP的计算机用户,你要选择升级的过程中强制性,就是你要选择升级,就进入了一个验证程序,这个验证程序如果被验证为盗版的时候,被添加一个警示性的提示,每小时一次不断干扰你,这就是一个不合理的附加的交易条件,他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垄断,这个时候可以向反垄断执法机构,工商总局,发改委进行举报,但是现在具体的执法权,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在工商总局,目前我对他的反垄断的举报工商总局已经表示高度重视,正在积极的执法,但是这个举报行为我认为对这个行为,如果说工商总局注意不到的话,我要考虑做一个补充的举报。

  主持人:就是这事您会继续做下去。

  董正伟:对。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