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盗版率主要由经济发展水平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 15:4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盗版率主要由经济发展水平决定

互联网实验室董事长方兴东

    盗版率主要由经济发展水平决定

  主持人:所以您觉得我们很多网友,我们看到这个调查,超过87%的用户表示不会因此举购买正版。是不是大家这么选择是因为情感上接受不了?

  方兴东:我觉得这个情感问题是一个方面,但是我觉得都是次要的,盗版的问题,特别是微软这两个产品的盗版问题主要还是因为我们的经济发展水平和生活水平决定的,因为它是全球统一价,我们要跟美国的主流消费者一样的价格来消费Windows和Office。

  主持人:没有人建议微软,比如微软中国,或者比尔•盖茨调整他的中国策略,因为这个软件价格成本我们就不说了,这是个知识产权的问题,比如说它降到中国人能接受的程度,比如一百块钱一张,五十块钱一张,虽然比盗版的还要贵一些,但是我想接受的人可能多多了,网友就问了,你就不能便宜点吗?

  方兴东:这个商业模式,他的商业模式业务增长一定要靠这个压力,压力越大,我才能增长,如果压力变小了这个收入就不增长了,所以中国他们也有难处,因为他们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他们要实现业绩的增长,业绩增长了,正常的商业模式不像摩托罗拉诺基亚,他通过很正常的商业模式,让用户有自由选择的机会,建立了一个健康的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微软是一个畸形的商业模式,他只能依靠打盗版的方式,收入和压力是成正比的,所以他老在这个方面下工夫。全球统一价这个问题也是十多年来一直在说,因为这是一个正常的商业模式,比如说你在美国是一百美元,在中国卖一百人民币,我相信大多数人是会愿意接受的。但是他们到目前为止,在这个价格上始终是没有松动,全球统一价是微软目前为止最坚定不移的一个政策。

  主持人:另外一个方面,收到另外一个信息,就是自“黑屏计划”,我用您那个词了(笑)正版验证计划推出之后,确实在中国大陆地区,Windows正版软件的销售有不错的攀升。

  方兴东:这个数据肯定是不切实的,因为目前微软Windows的销售主要是通过厂商,零售的比例可以几乎忽略不计的,所以还是要跟厂商,为什么厂商那个行为现在来说比较正常呢?因为厂商的价格比较便宜,所以我们基本上目前所有的品牌电脑里面都有正版的Windows的捆绑,为什么目前我们盗版率只有39%?也是因为我们在政府的努力下。

  主持人:比如说厂商,正牌的厂商用的都是正版的Windows系统,那么此举到底寓意何为?是针对零售的吗,还是如何?总有商业目的和商业利益在里面吧?

  方兴东:这个行为,可能一方面刚才董律师说的,反垄断的压力,他可能想增加一些筹码,另外一方面,他可能是让消费者,包括企业用户能够提升比例,因为对他来说,业绩增长是他惟一的目的,因为现在微软不像前几年了,用户不愿意升级新产品了,因为他每年五、六百亿的钱,所以他必须促使用户去升级,这个举措最重要的目的是迫使用户赶紧升级,就是用他的新产品,这是最根本的目的。

  主持人:我们讨论了这么半天,这个事情说起来热闹非凡,我们网友也非常的感兴趣,看一看网友的留言。

  网友:真的看不出盗版和正版有什么区别,如果不是这个“黑屏”计划的话,我想不到我是盗版还是正版。

  网友:能给我们出点什么招吗?可以规避掉“黑屏”的危险。

  主持人:其实您不自动更新就完了。

  网友:如果我自动更新,就保证我不中毒吗?

  主持人:确实可能盗版会伤害到您的利益,大家从互联网技术的角度来说,任何一个操作系统,就算每天不停的自动更新,中毒的可能性依然是有的,这是实话实说,客观说确实是这样。

  网友:我就是不明白为什么咱们国家这么多盗版用户,是不是海外就没有这么多,而且这么多盗版用户还理直气壮地反对人家厂家的说法。

  主持人:这跟我刚才的说法有点像了,为什么咱们39%这个比例还是比较高的,为什么大多数厂商都会预装正版Windows的情况下,为什么还有这么高的比例?这是为什么?

  董正伟:刚才我们提到他在全球推广统一价,由于中美之间收入差距的关系,比如说在美国卖一百美元,在中国卖一百人民币,这样的话可能能体现他们收入的平等,这是比较公平的一个价格。但是现在在中国卖一百美元的时候,也就是说他卖出一套正版软件已经可以抵消十套盗版软件的市场份额,也就是说他现在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就是正版软件支付了盗版软件这个成本问题,或者说市场收益问题。

  主持人:可以这么比吗?

  董正伟:比如微软他的全球市场份额方面就体现一个什么情况,就是说正版用户不断承担了微软属于道德的收益问题,而且还承担了微软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都加到他的产品价格中去,这就是说为什么讲微软一方面始终坚持全球统一价,另一方面,他放任一些盗版软件的存在,表面上看盗版软件这一块收益没得到,但是实际上正版软件那块收益已经补进去了。

  方兴东:因为微软是全球统一价,所以在全球Windows盗版里是跟经济发展是有密切相关的,经济越发达的地方盗版率越低,越不发达的地方盗版率越高,主要是经济决定的。很多人说中国人因为素质道德有问题,我觉得这个说法是站不住脚的,主要还是我们的收入水平,经济发展水平。很多人说中国人喜欢用盗版,美国人不喜欢,实际上这是错误的。

  ebey就是在美国有一个最大的盗版市场,P2P下载美国人也是不亦乐乎,所以在道德层面我觉得大家不是说去比谁高谁低的问题。一方面是厂商的价格,一方面是我们的经济发展水平,所以中国的盗版率要降下来,一方面,我们需要经济发展起来,有一天我们的经济跟美国相当的时候,我相信我们的盗版率肯定会比美国更低。另一方面,在目前现有的经济条件下厂商一定要针对中国市场制定一个合理的价格,消费者能够接受的一个价格,我觉得这是问题的根本。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