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半导体裁员风暴:抱团转战过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 02:5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黄婕

  半导体裁员风暴:“抱团”“转战”过冬

  金融海啸来袭,处于产业链上游的芯片业开始忧心忡忡——下游需求日益减少,被收购可能性却大增,芯片厂商挺过寒冬的希望正越来越小。

  裁员“多米诺”

  “现在我们都在积极改变策略。”10月底,国内半导体设备厂商中微半导体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公司内部最近做出了调整,裁撤了部分员工,这也是应对全球市场低迷的无奈之举。

  记者还从业内相关人士处得知,另一家本土半导体设备厂商海微芯仪集成电路设备制造(北京)有限公司没有这么幸运,已于今年7月悄然倒闭。

  来自SEMI(全球半导体设备与材料协会)的报告显示,全球半导体市场持续走低,半导体设备需求相对下降。由于许多生产厂家紧缩开支,2008年半导体设备销售将下降20%。

  与此同时,芯片设计公司和专业晶圆代工厂也纷纷开始了行动。记者获悉,数字机顶盒厂商清华凌讯也于近日裁员近100人;多媒体芯片提供商智多微电子则因为资金问题裁员之后面临被出售的境遇;包括台积电、中芯国际、台联电等在内的芯片代工厂,目前都停止了新员工招募计划,其中中芯国际北京12英寸厂已于上月进行了裁员。

  “目前我们还没有明显感受到经济危机的冲击,上半年我们仍然实现了13.6%的增长。”10月16日,意法半导体全球CEO Carlo Bozotti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预计全年增长仍能达两位数以上。尽管如此表示,意法半导体也已通过一项计划,未来将关闭部分制造工厂。

  10月20日,Actel宣布全球范围内裁员10%,约60人;芯片制造设备供应商Mattson Technology也启动了一项14%的裁员计划。

  作为削减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最见效的方式,裁员成为芯片厂商过冬采取的最普遍的一招。事实上,这颇有“下行上效”之意,因为芯片厂商此举正是来源于其下游厂商需求骤减的压力以及裁员的先行。

  继惠普全球裁员2.46万人之后,全球最大的显卡厂商nvidia也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360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6.5%;在第三季度亏损之后,全球第五大手机厂商索尼爱立信也表示,不排除启动裁员2000人的计划,而此前索爱已在瑞典裁员600名。“我们正在实施一些重组计划,这完全是由于当前经济形势所迫。”10月19日,联想也宣布将在美国的全球总部裁员约50人。

  裁员风潮同样波及到上游代工厂商。台湾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日前也表示,鸿海可能会在今年底前裁员10%-15%,以收入计算,鸿海是全球最大的电子产品代工企业,在内地雇员达50万人,若按裁员10%-15%计算,意味着有5万到7万内地员工面临失业危险。郭台铭此言引发了台湾各大工厂的骨牌效应,华硕下半年招募1500名人才的原计划也遭到冻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