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微软黑屏或再惹垄断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 09:2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曹敏洁

  如果你是微软Windows XP专业版盗版用户,那么今天你的电脑很可能会每隔一小时就“黑屏”一次,这是来自微软反盗版行动的“善意提醒”。

  不过,微软这个提醒在表明打击盗版决心的同时,或又将加重其本已饱受质疑的“垄断”之名。

  Office首次纳入验证

  今天起,微软启动新一轮正版增值计划,该计划包括Windows正版增值计划通知(“WGA通知”)和Office正版增值计划通知(“OGA通知”)。

  根据这项计划,如果Windows XP用户没有通过WGA验证,用户开机起进入后桌面背景将变为纯黑色,虽然用户可以重设背景,但每隔一小时将再度黑屏;用户登录时会出现中断对话框,屏幕右下方出现一个永久通知和持续提醒的对话框,显示“您可能是软件盗版的受害者”

  这是微软首次将Office纳入正版验证计划中,表现为Office用户在验证失败后第1至14天内,将收到相关提醒。验证失败30天后,Office软件的Word、Excel、PowerPoint和Outlook菜单栏中将被添加视觉标记。

  网上已现破解之术

  “推出WGA和OGA正是为帮助用户甄别电脑中安装的微软XP系统和Office软件是否为正版,帮助那些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安装和使用盗版软件的用户免受侵害。”微软中国客户端产品商业市场总监林聪悟称。

  但是,对于微软“善意的提醒”,消费者似乎并不买账。

  自微软从15日发布其新一轮正版增值计划通知后,半数以上的消费者表态,不能理解微软的做法并表示反感。与此同时,众多网友纷纷发帖,“传授”应对“黑屏”破解之道。

  或加大垄断危机

  微软此次史上最为严厉的“反盗版”措施,除了招致众多消费者的不满,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微软此番或又将引发其在中国的垄断危机。

  上海中汇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律师游云庭表示,微软最近准备实施的对盗版软件进行定时黑屏的措施证明,微软可以通过自动更新修改安装盗版软件的电脑设置,显然,也就具备通过盗版软件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比如更改操作系统设置,打击竞争对手软件的能力。

  游云庭表示,根据这些情况,安装盗版软件的电脑也应当计入微软的市场占有率。

  据悉,北京中银律师事务所董正伟律师关于微软的反垄断调查申请书,8月已由商务部转交国家发改委处理,发改委价格监督司已发函告之正式受理。

  微软反盗版攻防史录

  1995年,微软首次在Windows系列软件中引入序列号,此后直到2001年,Windows 95/98/Me, Windows 2000沿袭此反盗版措施。

  2001年至今,Windows XP中推出Windows产品激活机制,它要求你输入一个和早期版本相同的由25个字符组成。

  2004年—2006年,Windows正版增值试行计划。

  2007年,Windows Vista:WGA组件和产品激活作为Windows软件保护平台整合到Windows Vista中。无法通过验证就会失去一些特性,最终会退回到“精简功能模式”,这时大多数Windows特性都会完全停止运行。

  2008年8月15日,番茄花园美化修改版Windows XP的作者、软件下载网站番茄花园(tomatolei.com)站长洪磊被苏州警方刑事拘留。

  2008年10月20日,新一轮正版增值计划,主要表现为“黑屏”。

  相关报道:

  微软强制黑屏引连锁反应:正版XP销量增五成

  评论:中国为什么不向微软征收暴利税

  微软张亚勤回应盗版XP黑屏恐慌

  石兆:微软对盗版下手会不会自打耳光

  微软强调盗版XP桌面背景变黑并非黑屏

  微软打盗版为何80%人反对

  微软:正版验证每小时黑屏是善意提醒

  微软20日启动最严厉反盗版验证:1小时黑屏1次

  微软20日将对华部署Windows和Office正版验证

 随文调查

您目前使用的操作系统是什么?
Windows XP家庭版
Windows XP专业版
其他Windows操作系统
Mac OS
Linux
您认为微软本次反盗版验证对您使用会有影响么?

不会
不好说
您会因此购买正版Windows系统和Office么?

不会
不好说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