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微软打盗版为何80%人反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7日 14:57  中国青年报

  微软打盗版为何80%的人反对

  刘鹏

  中国青年报 

  微软打击盗版再出重拳,将从10月20日起在中国启动提醒、警告、黑屏等严厉的反盗版措施。届时,如果你发现自己的电脑每隔一小时就会自动“黑屏”一次,那么这很可能是微软公司正在向你发出提醒:盗版用户,该换软件了。

  此消息一公布,立即引起了中国网民的极大关注。在腾讯网的一项调查中,将近6万人参与了投票,而不支持微软通过验证工具打击Windows和Office盗版行动的,占到83.5%,显然大多数用户对微软的此次计划不买账。

  打击盗版、维护版权本是一件好事,但其打击方法却遭到了80%多的人反对。出现这种情况固然有中国人版权意识不强的原因,但依笔者之见,更重要的是微软的此次计划欠缺周详的考虑。

  首先,微软搞错了打击盗版的重点对象。虽然盗版的最终使用者是用户,这些用户的存在对于盗版的横行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对于一项高端技术来说,盗版商出于对利益的追逐,炮制盗版提供给用户,才是盗版存在的根本原因。因此,打击盗版的重点应是盗版商。

  其次,采用直接干预用户使用情况打击盗版时机未到。直接警告用户以打击盗版并不是不可以,但目前在中国,使用这种方法的时机尚未成熟。尽管盗版属于违法行为,追究购买和使用盗版者的法律责任也已成立法趋势,但在相应法律尚没有出台的今天,购买和使用盗版依然属于道德责任范畴。另外,微软的正版软件价格不尽合理。尽管几番降价,但因长期以来的垄断地位,微软提供的一些软件价格依然居高不下,这无疑也是用户选择使用盗版的重要原因。

  打击盗版,我们绝对举双手赞成,但在直接把枪口对准用户之前,务必先做好加大宣传、规范软件市场、降低正版价格等工作。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