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惠普裁员2.46万人 或殃及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7日 08:1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曹晟源 发自上海

  任思强 发自北京成本的压力已经迫使惠普公司启动第三次大规模裁员计划。

  从周一开始,惠普公司在美国的员工已陆续收到了公司的解雇通知。对此,惠普公司CEO马克·赫德昨日表示,计划在未来三年之内裁员24600人,约占其员工总数的8%。今年8月,惠普以139亿美元的价格完成对EDS的收购,一般来说,大企业的并购必然会带来业务上的整合,而业务的整合自然就会出现大范围的裁员。

  从之前的并购案例和惠普高管的态度来看,此次全球裁员或将波及惠普中国分公司。

  大裁员或殃及中国

  对于此次裁员计划,惠普公司表示,裁员将主要针对惠普和EDS两家公司重叠的行政、运营等管理部门,半数裁员在美国境内的公司。无论是惠普还是EDS,在中国都有不少职员。而这次收购会不会波及中国分公司呢?

  记者致电惠普中国,公司表示裁员确有此事,但是对于中国会不会裁员、会裁员多少、会裁掉哪些员工等细节问题现在没有什么可以透露。惠普中国新闻发言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中国裁员可能涉及的部门将根据与EDS的合并情况来定。

  惠普还表示,“现在可以确定的是,这次惠普收购EDS是公司全球的策略,中国作为公司的分支机构,肯定会按照这个策略来执行。”

  不过,记者从一位公司的高层人士处,确认了公司这次将在中国裁员,但是该高层对裁员的具体情况不愿多说。

  惠普与EDS合并后的公司员工总数为32.5万人,其中惠普原有员工17.8万人,EDS原有员工14.2万人。面对如此庞大的员工数目,惠普表示,裁员将使得合并后公司的服务业务得到精简。而且重组计划一旦完成,公司每年可节省18亿美元成本,节省下来的资金将被投入到惠普发展其他领域的业务。除此之外,还有消息称惠普正考虑出售位于温哥华市的工业园区,然后再从买家手中租回这一园区。

  并购裁员有“前科”

  并购之后进行大范围的裁员行为,这在惠普公司早有先例。2001年,作为当时的计算机行业老二的惠普,收购了当时排在第三的康柏。二者合并之后,公司的营业收入直追IBM,并把其竞争对手戴尔远远甩在了后面。

  惠普公司并购康柏之后,随即掀起了全球裁员风暴,第一轮裁员就裁掉了约1.5万~2万名员工。并且由于惠普和康柏有大量的业务在中国市场上重叠,这也导致了许多中国员工在这次业内的大型并购之中相继失业。

  而惠普这次收购EDS与惠普收购康柏有着惊人的相似。今年8月,惠普以139亿美元的价格完成对EDS的收购,继而成为业界提供最广泛产品、服务和端到端解决方案的公司之一。这次的收购将使惠普成为世界第二大IT服务提供商,并有望挑战IBM在全球IT服务市场上的地位。

  同样是收购排名前列的公司,同样是不仅与自己所经营的业务有所重合,并且都还在中国分公司的业务都有所重合,投资者猜测中国分公司的裁员不远了。

  还有业内人士表示,早在惠普并购EDS之前,国内的几家软件外包公司就开始挖EDS的“墙角”。坊间纷纷猜测,这次的并购或许会给国内的软件外包公司一次换血的机会。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